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安東油田服務簡介


  • 安東油田服務為中國主要氣油公司提供井下作業、完井、鑽井、鑽具服務及管材製造等一站式油田服務和產品。三大主要技術服務為定向鑽井、分段壓裂及連續油管。
  • 營業額約十多億港元,市值約港元40億,屬小型服務商。
  • 客戶主要為中石油(~65%)和中石化(~25%),佔營業額約9成。
  • 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已有鑽探公司,安東油田服務主要承接他們不願做(花時耗人力和高風險)的工程。
  • 總營業額中,超過7成為天燃氣業務;約20%為海外業務,其中近8成來自中東地區。一年前公司定下目標,於2013年前超過國際公司在中國的份額,相當於陸地業務市場份額達到10%,並有意於到2014年後提高海外市場佔營業額的比重至50%。
  • 雖然頁岩氣在美國發展迅速,不過局限於中國的天然地理條件(如欠缺水源和觸發地震風險)和技術差異,緻密氣才是中國未來一段時間非常規天燃氣的開發重點。而安東油田服務大部分工程便跟緻密氣開發有關。
  • 2012年7月初,全球領先的油田服務公司斯倫貝謝(Schlumberger)入股成為第二大股東,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20.1%。公司指斯倫貝謝入股後不會參與日常經營。
利好
  • 天燃氣受國策支持,天燃氣價格改革逐步擴大,鼓勵油公司投入更多資源發展燃氣業務。
  • 中國對非常規油氣需求增加,要求更高開發技術。安東油田服務技術層面高,具開發頁岩氣技術。已為中石油提供第一個頁岩氣水平井分段壓裂服務。
  • 集團不排除把管材業務分拆上市,惟時間未定。
風險
  • 雖管理層跟中石油關係密切,但始終過於依賴單一客戶。
  • 主要依賴第三方提供工程設備,也需要大量技術人員。營運成本中,材料及服務成本比重 >50%,員工 >10%,研發開支 ~5%,營運槓桿高,盈利會十分波動。
  • 過往應收款周轉日超過200天(2011年改善至195天),現金流和財務有壓力。
  • 海外業務以中東地區為主,具政治風險,但公司以較具競爭力的價錢以提高佔有率,風險和投資回報未必成正比,或拖低公司整體投資吸引力。
估值

集團的盈利透明度和能見度低,不過根據管理層的目標推斷,未來三年每年銷售平均增長將超過50%,如目標延遲一兩年才達到,銷售額按年增長亦要近45%,營業額將於2015年超過50億人民幣。以歷史P/S中位約2倍計,屆時市值約120億港元,有三倍潛在升幅。此股前景吸引,股價亦有不俗的上升動力,以現價計P/S約2倍,P/E約21倍,已反映大部分利好因素,宜趁股價回落時吸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