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MSCI 搞唔搞得掂A股?

想看最新最快的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MSCI 搞唔搞得掂A股?

MSCI(明晟)的影響力有多大?據彭博估計,全球約有8兆(8萬億)美元的資產追蹤MSCI的各種指數。以臺灣1998年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例,其臺灣證交所指數一年之中飆升45%。

現時MSCI中國指數有140隻股票,絕大多數為在港上市的H股,而市場已經風傳了近一年的消息是,MSCI將會在此指數中加入221隻A股。考慮到中國的境外投資限制,這些A股的權重暫時只會有2.9%。

但自上年以來,西方很多機構投資者對MSCI的此計劃嗤之以鼻,說此舉“愚蠢”、“不合理”、“瘋癲”的大有人在。原因就是中國的境外投資限制,令想要追蹤MSCI中國指數的環球投資者無門可入。就算有QFII和RQFII,額度也已在使用中,額外的資金渠道欠奉。

如今滬港通另闢蹊徑,且額度及範圍皆可擴充,會否令之前看來已成為悖論的MSCI A股計劃變得稍微可行一點?大家拭目以待年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