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Ae觀點 --- 神州租車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觀點 --- 神州租車




















IPO超額認購160倍的內地最大汽車租賃公司神州租車(0699.HK)反應熱烈絶對是意料中事。單看牌面就已經令人眼前一亮,其大股東為Grand Union,是聯想持股20%的私募,以及Warburg Pincus和Hertz。基石投資者也是星光熠熠: Hillhouse、Waddle & Reed、Falcon Edge、Davis Selected Advisors及中國誠通。更重要是,計計埋埋上市後街貨只有約16%多一點,要炒上應該無難度,真係未上市先興奮。不過,諗住長線投資的朋友,最好思考一下以下幾點 :

1) 神州在2007年才成立,短短幾年間便成為龍頭,除了是跟Hertz中國合併以擴大市場份額,亦因為呢幾年不斷燒錢搶佔市場,要到上市前呢半年才轉虧為盈,日後能否保持仍未可知。中國的租車市場不但是高資本密集,也是極分散且惡性競爭嚴重的行業,全中國現時便有超過10000家租車公司了。要打低其他對手,睇怕要燒掉股東更多的錢。不過,市場期望神州好快不用燒錢,會以改善盈利為目標。我相信在上市後的首兩年會很易做到,因為只要停止燒錢,盈利便上來,所以上市後三年才能看清楚真面目。

2) 此股另一賣點是中國限購車輛政策提高競爭車的入行門檻,少了競爭,對龍頭(即神州)有利。但諗深一層,限購也不同樣限制了龍頭的增長嗎?

3) 除了租車,公司另一門生意是賣二手車,把年期過三年的出租車轉售,以回籠的資金再買新車。此業務對公司2014年上半年轉虧為盈有很大供獻,收入高達人民幣4.8億,同比增長238%。不過當公司規模越大,要出售退役汽車難度大增。

4) 點解一間盈利能見度低,攪了七年仍在燒錢,看似不太誘人的公司,會吸引咁大堆頭的投資者? 難道是老闆陸正耀的魅力不亞於馬雲? 非也,相信真正有動員力的是聯想。是咁的,話就話攪了七年,但差不多近十年了。早於2005年,陸先生模仿美國的AAA,在中國創辦了UAA,以燒錢的方式推廣。可惜經營不善出現危機,卻竟找到聯想入股,但最後也是失敗收場。到2007年,他轉營租車業務,同樣以燒錢方式搶佔市場得到快速增長,但錢未開始賺,便遇上金融海嘯,神州租車再陷危機。此時同樣是得到聯想的幫助,除了再注資,也得到聯想的銀行額度借貸,以及其他投資者入股,最終成就今日的神州租車。睇到呢度你可能會好奇陸先生跟聯想有乜關係呢? 咁要問佢哋本人了,不過聯想在神州租車上應該輸了,sorry,是「投資」了很多錢,現在出盡全力幫佢以高價上市實在是win-win多贏,更重要是散戶炒得開心嘛。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