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混沌中的秩序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混沌中的秩序






























在佔中三子宣布佔中啟動一刻開始,便再次證明了他們欠缺謀略。早在正式佔中的前一個下午,佔中三子到政總聲援罷課學生,還重覆說著佔中時機未到,被在場學生厲聲責備和埋怨,他們雖沉默不語,心頭的怒氣卻蠢蠢沉不住。當時我跟太太說,很快便佔中了。果然在當晚凌晨時份,三子興奮地宣布時機未成熟的佔中行動匆忙啟動,實在以氣用事。另外,原來的罷課,頓變成佔中,活動瞬間被騎劫。如果三子並非刻意,便是心思粗疏,缺乏政治意識。不過這也未必礙事,只要學聯不介意,並能跟和平佔中良好合作,也是好事。

其後人群中出現一些衝擊事件,警方態度變強硬,漸見學聯和和平佔中操作得力不從心。及後警方投擲催淚彈欲以平亂卻更添混亂(警方的錯誤策略是後話),學聯慌忙呼籲撤退,現場亂作一團,兩大組織者完全無力駕馭大局。學聯及和平佔中回答記者提問,均聲稱當日活動已是市民自發,沒有團體主導,也不從屬任何組織。這等不負責任的說話,令人震驚。

未出現白皮書事件前,因佔中三子缺乏能力,筆者估計佔中成事機會不大。至前晚,也以為佔中行動只是一晚貨仔便告終。

不過被捨棄的示威者並沒有在催淚彈的煙火中離去,爆炸聲反而喚醒更多市民加入,更神奇的是在失去組織和領導後的佔中運動,竟然更和平和更有秩序,顯得格外神聖。不論我的立場是否認同佔中,不能不為香港人精神致敬。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