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四中全會的啟示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四中全會的啟示

中國經濟面對的結構性問題多且嚴重。故此,市場普遍期望習近平與李克強所領導的強勢執政班子,可以有效介入,以延遲或扭轉一些看似無可避免的經濟困局。由此可以很自然的得出一個推論:習、李對中國政局的掌控能力越強,對市場的影響就越正面。將最近半年至一年的一連串事件與大中華市場的表現交叉比對,就可發現以上的推論已被多次印證。

然而,習、李執政所面對的阻力自其履新起就一直存在。時至今日,核心權鬥的進展如何,外人很難明了。我們倒是可以通過昨日閉幕的四中全會以管窺豹。

外界對本次四中全會的期望有二:

1. 開除周永康黨籍
身為政治局常委而被立案審查,周永康已經開了先例。若是習、李能再開先例,革除其黨籍(史上從未有任何退休的政治局常委被開除出黨),則證明習、李對黨內的掌控已經更上一層樓。

2. 親習的劉源、張又俠入軍委;徐才厚提拔的范長龍被踢出軍委
對軍權的實際掌控與領導人在黨內的話事權直接相關 - 只要看前主席胡錦濤與前前主席江澤民長達8年的互動便可知曉,名義上的軍委主席並不代表什麼。所以,若軍委可依照上文所述調整,則習、李執政的底氣將會大大提高。

本次四中全會的實際結果是:

1. 未提及開除周永康黨籍
當然,兩天後的中紀委全會可能會對周永康有進一步處分。但暫時來看,習、李在打老虎上的勢頭已受阻。本來大家都以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卻沒有發生,外界對習、李的黨內掌控能力應該會扣分。

2. 軍委組成無變化
據傳習近平想用空軍及紅二代將領充實自己在軍委的實力,但顯然這次是無功而返。不過這本來就是錦上添花類的傳言,如今不中,倒沒有周永康保留黨籍對習、李的打擊大。

總體來說,若週六的中紀委全會之公告仍不提及周永康,四中全會的結果應會使市場對習、李執行能力的觀感轉趨負面。而美、德、歐的三大股指在四中全會公告出後皆有可觀的反彈。若環球資金遵循今年以來的規律,不斷在各個市場之間流轉, 這是否代表之前流入大中華市場的資金,將再次流出至歐美呢?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