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TVB (0511.HK) --- 攻守兼備



一家電視台能夠為旗下的藝人提高一點知名度已十分了不起,但是連高級管理層和集團吉祥物都能捧紅,這種巨大的影響力就更凸顯電視台的無形價值。

在廉署的「威遠行動」後,被控五項受賄和詐騙控罪的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陳志雲,卻在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時,被六嬸(方逸華)高調復職,成為娛樂圈至法律界的熱話。TVB是次處理手法合理和合法與否自有公論,筆者不打算作批評。但是以投資者角度看,TVB(0511)的投資機會卻頗為吸引。

現時,TVB同時被四大問題困擾:1)反壟斷法、2)新免費電視牌照、3)四大唱片公司糾紛、及4)賣盤遇障礙。不少評論推測,陳志雲是次回巢是為六嬸解決以上四項難題。其實,第1)至3)點均屬小事,筆者推斷方逸華需要「棄將」解決的問題只有賣盤一事,不過並非要陳志雲跟李家傑周旋,而是作為李氏的收購條件之一。

市場傳聞買賣雙方因方逸華企硬105億港元仍在談判。對李氏來說,區區百億便能取得三幅靚地和一間在香港最具影響力亦有錢賺的媒體的控制權,絶對值得。不過,在控股權易手後,李氏最大的顧慮是交接問題。即使李氏家族在商場身經百戰,但從邱德根、林伯欣和查氏家族連年燒錢的經驗可見,要管理好一家小型電視台實不容易,更何況是TVB這隻龐然大物。雖然六嬸的另一猛將李寶安善於財務會計,亦有數年管理亞洲電視的成功經驗,不過距今已十多年,況且他對TVB內部運作的了解程度和人脈關係遠遠不及六嬸和陳志雲。若六嬸離開後,陳志雲是唯一最佳交接人選。因此,這次有違常理的棄將回歸,暗示收購協議快將達成,股價有機會再被炒上。

不過以上只是筆者根據零碎新聞所作的推測,萬一預期落空,投資者也要顧及下跌風險,這便要從基本因素分析。首先TVB主要業務分為四類,其中最主要是地面電視廣播業務主要製作免費電視節目,以收取廣告及節目製作費為收入,約佔總收入的一半。其次為頻道業務,主要為台灣、中國內地、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及其他國家編制和分銷電視頻道,約佔23%。由於多套在今年下半年播映的重頭劇均有亮麗收視,廣告收入可保持強勁,估計2010年全年總收入達47億4千萬,盈利13億2千萬,每股盈利約$3,每股派息$2.02,周息率5%,具防守力。



  • Yzn
  • 2010年12月22日上午7:42
请教一个问题。见到文兄模拟组合中都有国内银行股,但是选择的是中小银行-招行,为什么不增加一间大银行如工行、建行,以平衡组合?

我想可以先簡單解釋一下這個模擬組合的概念 。這個組合的取態是以中度風險中度回報為目標,目的是主要希望凸顯選股能力和控制現金比重來跑贏大市,因此即使我們還有很多其他不錯的股票,也盡量不會透過頻繁的換馬來增加回報。另外這由於是公開在博客上,怕會有朋友跟著照做,因此加入任何股票都經過深思熟慮,即使是看好但較高風險的也不敢加進組合,令到實際上選股和操作較設定更為保守。
而建構這個組合的方向主要是以中移動及國壽作防守,最後中移動做到了防守的責任,但國壽卻強差人意,抵銷了一部份中移動的利潤。而加入招行的目的是半攻半守,攻 --- 是指其盈利能力,守 --- 則欣賞其風險管理能力,最後表現確實很不錯。其實大銀行建行很好,我私人也持有,選招行只是二選一,而且組合中因十分便宜而買入的A50已經間接持有一半的金融股了。以上基本完成了守的設計,今年表現算是不過不失。明年會重組,相信防守股會減少。
而其他的公司只用了約兩至三成組合比重,則是用來衝表現了。
最後,還有一個互動價值投資組合,則建基於模擬組合,但會顧及市場本身的波動和方向,以期權對沖風險,和尋找更多潛在回報。好像國壽急跌穿$30時,便使用過期權修補策略,把虧損完全修復。簡單來說,這個組合會更加著重操盤技巧,因為比較複雜,有一定風險,因此不宜公開,只會私下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