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



互動價值投資組合建立了一年有多,雖然跑贏恒指,但是單是回報超越基準指數是不夠的。

「漫步華爾街」一書提過”射飛鏢投資法”,是指一隻遮住眼睛的猴子隨便向報紙的財經報價表射飛鏢選股,投資回報可以好過一般專家。因此以下會用”射飛鏢投資法”跟互動價值投資組合作比較,簡單地驗證我們是否只跟猴子一樣好。

試驗是這樣的:我們分別有十個一百萬港元的模擬組合 (P1 – P10,表一),每個組合有10隻以電腦隨機選出的股票,每隻股票分別投入10萬,初始日期由2010年1月開始,至2011年1月14日結束,投資結果顯示在圖一。

從圖一可見,十個隨機模擬組合中,只有3隻出現虧損,7隻跑贏恒指,當中有3隻更大勝互動價值投資組合。那互動價值投資組合是否連猴子也不如?

那麼,先要了解互動價值投資組合的目的:1) 減低組合的波動,及2) 爭取正的季度回報。從這個角度看圖一,單以目測法觀察,互動價值投資組合的回報即使不是最高,但以波動幅度較恒指及回報最高的P2、P7和P9都低,第一點是合格了。表二則展示了即使恒指在1月和5月大幅下跌(同時附上兩隻較受港人熟悉的長短倉對沖基金的投資表現),互動價值投資組合仍能維持每個月獲得正回報的成績,第二點亦合格了。

可以說,互動價值投資組合做到了我們預設的目標,成績也非僥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