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個股短評--- 通天酒業 ( 0389 )



通天酒業為中國葡萄酒生產商,現時在中國葡萄酒的總銷量排名第十及全國最大的甜葡萄酒生產商,其中69%收入為甜葡萄酒,其餘為干葡萄酒。

雖然甜葡萄酒只佔葡萄酒市場兩成份額,而毛利亦較低,但由於現時甜葡萄酒市場未有具規模的生產商的涉足,競爭較少和消費者接受程度逐漸提高,管理層相信甜葡萄酒需求增長速度將超過干葡萄酒,所以公司把業務重點放在甜葡萄酒市場。由於現時甜葡萄酒市場份額十分分散,市場推廣及品牌營造十分重要,通天的市場推廣開支為銷售額的5.3%,遠較行業龍頭股王朝酒業21%為低,如管理層投放資源加大市場推廣,公司的知名度及消費者對甜葡萄酒市場的認知必定增加。

因產能使用率接近上限,擴充計劃預計於2010年第四季完工,產能將由19,000噸提升至39,000噸‧不過由於釀製過程需時約4至6個月,銷售量要等到2011年中才能上升,因此2010年銷售量增長將受制於產能飽和而停滯不前。

因為原材料葡萄價格上升,所以公司集中推廣高毛利率的高價產品,令2009年毛利率保持穩定。預期未來幾年因行業對葡萄需求增加,原材料的成本將持續上升,毛利率在未來幾年將受壓。

以現價$1.62計算,通天酒業的P/E為12.2,預期三年盈利平均增長率15%,PEG為0.81,相比王朝酒業的1.92,估值較便宜和吸引,不過由於公司在2009年11月才上市,未有足夠資料分析管理層表現,故存在一定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