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峻凌國際 (1997)

峻凌國際主要生產LCD顯示屏面板及提供表面貼裝技術(SMT)。技術適用於不同的電子產品,如LCD電視、手提電腦及手提電話。公司主要客戶有台灣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等大型LCD顯示器製造商。於2010年取得為海爾電器提供電視機總控制板的SMT業務合約。直至2010年4月的營業額同期增長72%,約333.4百萬美元,已佔2009年全年營業額43.1%,業務增長理想。對於公司未來發展將取決於以下因素:
1.家電下鄉
中國政府向非城鎮戶口居民提供購買彩色電視、冰箱、行動電話與洗衣機的補貼。雖然家電下鄉政策在2008年12月開始,但家電產品銷量仍維持增長。據商務部統計家電以舊換新效果顯著,4月份家電下鄉產品銷售480萬台,銷售額達100億元。相信峻凌國際和海爾電器於2010年簽定合作協議,仍然會帶動公司的盈利上升。
2.LED市場發展
LED顯示屏因高對比度及反應時間快的性質,加上其耐用環保的特色,在市場上愈來愈普及。管理層有見及此推出「LED光棒之表面裝貼技術」的新產品以應付市場的需求改變。由於市場對LED顯示屏需求將持續增長,如峻凌國際有能力去昅納LED顯示屏生產商,將會成為盈利增長的新亮點。
3.經濟復甦的程度及毛利率的改善
全球的經濟和電子產品的消費息息相關,雖然經濟於去年顯著復甦,但最近歐洲債務危機令市場憂慮環球經濟出現雙底衰退,預期影響今年峻凌國際銷售額。毛利率方面,2010年首季只有10.48%,雖然比去年同期有明顯改善但仍然偏低 (1Q09 8.53%,較2008年的低約2%),相信管理層未必有能力於今繼續提高毛利率。
峻凌國際前景吸引,但仍有一些風險因素值得注意:1) 峻凌國際過份倚賴單一客戶的訂單,最大客戶佔之總營業額37%,如因任何因素導致失去這客戶生意上的合作,將大大打擊公司的營業額。2)雖然獲母公司台表台灣承諾及訂立不競爭契據,但台表台灣提供表面貼裝技術,和峻凌國際業務相同,所以仍存在某程度上隱性競爭。
雖然公司現時市盈率只有6.3倍,但因為股價已大升,而且利好和利淡因素抵消,估值只屬合理。另外動向和技術形態十分脆弱,股價從2009年12月開始己築出大圓頂,表示目前仍有下跌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