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公用股回報更勝恒指

提起公用股人們都會嗤之以鼻,不是認為「太保守」,便是「回報低」、「無發達」、「不思進取」之類的貶意批評,公用股差點成為「老弱婦孺」股。有人認為投資公用股不如買恒指ETF盈富基金,因為恒指內有一半成份股是紅籌國企,可受惠國內的高速經濟增長,年青力壯必定跑得快過老弱婦孺
無可否認,公用股如中電、港燈、煤氣因為發展空間有限,業績不會有驚喜,都不是進取之士的心頭好。在大市鑊氣夠火熱時,公用股的確不及其他當炒股票甚至盈富基金好炒,股價通常跑輸大市。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公用股受到大部份投資者的輕視,少了市場的不理性追捧,估值都比較低,這種低估值派息穩定的因素,為長線投資者創造了難得的高回報投資機會。從較長期的時間看,投資回報不一定會較盈富基金低。
若以2004年作參考,使用股息再投資後的回報比較,這6年多來中電的複式增長為11.28%,煤氣12.75%,港燈 12.15%,而盈富基金則只有10.55%,可見公用股表現絶不輸蝕。
當然,如果精於選股和組合管理,回報絶對有機會超越以上公用股。但是相對胡亂炒出炒入的散戶,多年來可能一直「贏粒糖、輸間廠」,公用股的回報雖然不能令人一夜致富,但勝在細水長流,積少成多。請不要看輕這種低雙位數複式增長率的威力 (請參考4月24日的博客文章:http://hk.myblog.yahoo.com/sober-man/article?mid=194),回報可以很驚人,只要持之以恆,肯定跑贏你的MP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