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十倍股



今天偶然翻開Peter Lynch的One Up On The Wall Street,雖然看過多遍,仍然被有關10倍股的文章吸引。Peter Lynch在書中介紹了多項篩選10倍股的招式,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惟於文章後半部提及的兩項重要理念「盈利」和「價值」,卻偏偏常為人所忽略,兩者可謂重要的內功心法。只懂招式而不練心法,最後只會事倍功半。

Peter Lynch說支撐一家公司的股價上升,最終乃取決於公司的「盈利」。不少研究證明,盈利增長是股價上升的動力,兩者增長率大致相同。盈利增長率越高,股價升10倍所需的時間便越短。從表一可見,如果一間公司盈利增長率只得5%,升10倍需時47年;但如果增長率25%,升10倍的時間則大大縮減為10年。

事實上,以價值投資法選取的股票升10倍的時間都會較一般短,除了因為重視基本因素外,主要由於價值投資者專吼便宜貨,以獲取超額回報。比喻預期A公司未來數年盈利增長率為25%,正常情況下股價升10倍需時10年,但假如股票因某種不理性原因出現恐慌拋售下挫至合理值的一半,價值投資者便會趁低買入,然後耐心等待市場情緒恢復和股價回升至合理水平,在這種情況下,原本需時10年,現在只需7年便有10倍升幅。

重視「盈利」和「價值」同様是我們觀察名單的致勝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