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匯源果汁 (1886)



香港人對匯源的果汁飲料比較陌生,但是公司是內地高濃度果汁龍頭品牌,2009年市場佔有率達52%,較2008年的42%大幅上升。匯源果汁在2007年2月上市,發行價$6,上市首日急升66%報收$9.98,曾掀起一陣熱潮,惜未能續升反跌至現價$5.3,跟當時股價相差甚遠,估值真的天壤之別。匯源縱然持著龐大巿場佔有率的優勢,勢頭看似良好,不過事實上卻隱憂處處。

首先匯源果汁主攻低競爭的高濃度果汁市場,因口味和售價較高關係,過去數年高濃度果汁市場的增長較低濃度市場明顯低。另外,由於低濃度果汁和其他飲料市場已接近飽和,近年遂吸引不少飲料企業如百事、中糧、農夫果園等開始進軍毛利高、市場覆蓋率低的高濃度果汁市場,匯源始遇到前所未有的強烈競爭。

在被撤回收購方案後,本來打跛腳賣盤等收錢的匯源管理層急急推出一系列低濃度果汁產品如“檸檬ME”,打算為呆滯的業績注入一點動力,但表現強差人意。可能對可口可樂的收購念念不忘,今年三月下旬公司更加入碳酸飲料之戰場,以年輕人為目標推出名稱模仿「可口可樂」的加氣果汁「果汁果樂」,據公司稱新產品推出短短兩個月已大受歡迎,不過實際所得的進賬仍有待中期業績報告披露。

最近市場再傳出可口可樂重啟收購匯源的交易消息,是否謠言不得而知,但今年可口可樂先後以美汁源品牌推出2款果汁產品,有意打造美汁源作果汁飲料市場的橋頭堡,匯源已要面對多一個強勁競爭對手。由於現時匯源果汁業務缺乏增長催化劑,單以高濃度及中濃度果汁市場份額並不足支持2010年預期30倍P/E,估值昂貴,除非可口可樂落實再次併購匯源,否則股價缺乏上升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