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內地電訊政策 --- 三分鐘懶人包

想看最新最快的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內地電訊政策 --- 三分鐘懶人包

最近內地電訊業消息混亂, 股價又升又跌, 跌了又升, 弄得大家頭昏腦脹。你也攪不清楚?

我們為你準備了懶人包, 保證一睇就明。


<<2014年4月30日前>>

中移動首先取得4G牌照, 搶了先機。但市場擔心中電信和聯通獲得4G牌照後, 除了會引爆惡性競爭炸彈, 資本開支、宣傳推廣費用等也會激增,以致電訊股價受壓。還有只聞樓梯響的營改增的負面影響也令投資者卻步。


<<2014年4月30日早>>

報導指中國電訊業將再重組,三大電訊運營商將共持股一間「國家基站公司」(又稱鐵塔公司)。

>>好處是...?

今後電訊營運商將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鐵塔公司的基站。有分析估計未來3年三大電訊商可減少資本開支達1400億元人民幣,減低重複投資,統一資源, 有助加快內地4G發展,對整個行業有利。再進一萬步, 如把鐵塔公司分拆上市, 能提升上司公司估值, 不過短期內未必會發生。

>>壞處是...?

未來競爭將加劇 :
1) 三大電訊商不用花金錢和時間在基站競賽, 服務質素也拉近, 價格戰會更白熱化。
2) 新進的電訊營運商不用自建基站, 門檻大幅降低, 吸引更多競爭者加入。


>>誰最有利?
中移動雖也能從鐵塔公司中得益, 可是中移動已在農村建了不少基站, 中電信和中聯通可取得其網絡覆蓋, 削弱了一點中移動的優勢, 所以對後兩者最有利。


<<2014年4月30日晚>>

國家財政部宣布,今年6月起電訊業將實施「營改增」的稅改政策。

何謂營改增?
可參考百度百科 : http://goo.gl/vnFdwb

>>營改增的目的...?

是次稅改的目的為了優化稅制結構, 減少重複課稅, 以至優化經濟結構, 提升服務質素等。小部分股評人見三大營運商短期盈利下降, 便說稅改是政府為了多收些稅款, 是一知半解和武斷的解讀。

>>稅怎改...?

目前電訊商的營業稅是按照營業額徵收3%稅款, 而新的增值稅率將分為基礎電訊服務11%,增值電訊服務則為6%。

>>營運商將怎應變?

稅改將改變內地現時的業務模式和營銷策略 :

1) 增值電訊服務稅率較語音的稅率低, 營運商會提高增值服務的收入比重,以降低平均稅率。

2) 同樣的, 以往營運商以手機補貼搶客, 這收取較高稅率。稅改後, 營運商會避免推出手機補貼, 或以減低基本服務費吸引客戶, 同樣可以使平均稅率下降。


>>影響...?

三大電訊商發出了公告解釋營改增的影響。

中移動說 : 以2013年業績推斷, 基礎電訊服務佔營運收入57%, 增值電訊服務佔約37%, 若「營改增」在2013年初實施, 假設營運收入下跌5.5%至6.5%、營運支出縮減2.5%至3.5%, 純利跌幅為10.9%至18%。

中電信說 : 假設基礎電訊及增值電訊服務分別佔收益35%及65%, 營改增令稅前經營收入跌4.3%, 經營利潤跌30.7%。

中聯通說 : 未有提供模擬分析數據, 只謂會大幅拖低淨利潤。若以其業績估計, 對利潤的影響跟中電信相若為下降30%。

不過要注意, 以上只依據過往業績分析, 相信電訊商不會坐以待斃, 必定會改變業務結構(如上述)來拆解新稅制, 實際影響應會較預期細。再者, 隨著試點行業擴充, 未來稅項抵扣項目增加, 對盈利的影影響反而是正面, 可說是先苦後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