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呢排個市有幾難玩?

想看最新最快的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呢排個市有幾難玩?

債市、匯市是專業投資者的主場,我們這裡只來探討一下普通投資者(unsophisticated investors)比例最重的股市。

一間持續追蹤市場行為的研究機構(Dalbar)最近出了一篇報告:一個普通投資者的回報必定會長期跑輸大市。以過往30年計,普通投資者的年均回報是3.69%;而標普500的年均回報則有11.11%。

好消息是,兩者之間的回報差距在1972到2012的三十年間不斷(緩慢地)縮小。也就是說,因為資訊傳遞的效率增加,普通投資者正在變得越來越叻。壞消息是,這種持續了三十年的回報差距改善,在2013年逆轉了 – 普通投資者去年輸多咗俾大市。

普通投資者如是,專業投資者呢?對衝基金今年第一季的回報為2008年以來最差,僅有1.2%,標普500則有1.8%;其過去12個月的累積回報為8.53%,標普500卻有19.32%。可見連supposedly受過高等教育及擁有豐富經驗的基金經理,最近同樣焦頭爛額。

最近的股市確實難玩。資金由本來甚睇好的新經濟概念極速退守至早被棄之如敝屣的舊經濟股份,只要稍一猶豫,逃生門便已關上。長短倉並行的基金更大鑊,好淡倉同時被夾(因他們的普遍持倉為買新經濟、沽舊經濟),慘變「雙輸」風雨中。因此在這種沒有重大危機下的斬倉潮,一種由對沖基金帶起的恐慌情緒在市場揚散著。但越在這種時候,投資者越需要做好心理建設,重新檢視自己的分析工具和投資戒條,以鞏固必不可失的自信心。而最重要的是,切勿讓情緒主導決定。我們始終認為,知識可以傳遞,資訊可以分享,但一個人的思考模式,才是決定其投資回報的決定性因素 – 普通投資者與專業投資者皆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