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俄烏戰火,殃及波波

想看最新最快的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俄烏戰火,殃及波波

在2004年加入歐盟後,波蘭就一直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其GDP增速每年皆是歐盟平均GDP增速的至少2倍(2008年還創下近10倍的記錄)。今年波蘭的預測經濟增長為3.6%,是歐盟的3倍有多。同時,其負債佔GDP比率亦長期且顯著處於歐盟平均水平以下。

經濟增速快還可說成是波蘭處於新興市場的上升週期,但負債低就讓人對這個國家好感倍增了 – 至少她沒有像歐盟家族內其他的敗家子一般揮霍無度以後周圍借貴利。

由於波蘭只與俄國之間隔了個烏克蘭,所以現時愈加動盪的俄烏局勢已有殃及波蘭之勢。俄烏兩國對波蘭的貿易加起來只佔後者總出口的7%,倒不算是太大的問題。 但是鄰居打架,令波蘭國民很沒安全感。再者,波蘭靠俄國供應全國六成的天然氣。一旦俄國對歐美的各種經濟制裁採取反制措施,近水樓臺的波蘭將很自然地成為其報復的目標。

故此,波蘭國內的商業情緒指數跌到去9個月最低,消費者信心指數亦下滑,這種對投資、生產、消費皆有抑制作用的恐慌情緒反而會對經濟有尚未可量化的實際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