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開市前瞻 (2014-05-22)

想看最新最快的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開市前瞻 (2014-05-22)

直至昨日, 雖有中國救市的憧憬支持, 恒指仍能穩守22,400, 但大市只輕微改善, 整體仍躇踌不前, 欠缺動力。大部分板塊乏善足陳, 一個"悶"字可作總結, 較突出的汽車股也是反彈而已。今早將公布中國5月HSBC製造業PMI 初值, 銅價偷步炒上, 稍為反彈。另今晨公布的上月美聯儲會議紀錄指, 曾討論過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時可能使用的一系列工具, 但意見分歧, 未有最終決定, 或暗示短期內不會加息。會議紀錄後, 匯市反應不大。現時大家應耐心等待, 維持我們日前提及的審慎樂觀策略。

另外, 前日中國政府禁止公營機構電腦安裝視窗8, 刺激軟件股再升。如果中國不用微軟的視窗,那可以用甚麼呢?

中國現時未見有商用化的原創作業系統, 暫時可取代視窗的唯有基於自由軟件Linux之上建構的作業平臺。可惜中國最大的「紅旗Linux」開發商已於今年2月10日倒閉。其他選擇還有「優麒麟Linux」、「中標普華Linux」等, 但普及度成疑, 如政府采用,技術支援不足是重要問題。雖然這些Linux作業系統的桌面設計盡量模仿視窗系統, 使用者在一般的文書處理和網頁瀏覽應該不會遇到障礙, 但是不少應用軟件都不支援Linux系統, 尤其是內地九成多使用者都是視窗用戶, 應用軟件大多是為視窗度身訂造, 很少會再投放資源多製作一套Linux版本。

因此, 已因此消息迅速入市分一杯羹的投資者要問自己一條問題 : 你在炒的那隻軟件股是否支援Linux? 如否的話, 你可能炒錯股了。首先, 若這間不支援Linux的軟件公司是中國政府的供應商, 便可能會失去合約。其次,如此公司想嘗試開發一套Linux版軟件, 便需要花費大量額外的人力和物力。再次,就算升級成功, 也不能保證新的Linux版能和舊視窗版一樣好, 因為視窗和Linux的編程技術大相徑庭, 習慣了視窗的程式員要重新學習Linux編程, 會花耗不少時間。而且,除錯過程更是使用者和開發者之共同噩夢。

所以要炒, 也要選一間有Linux經驗的公司。那麼哪間公司的軟件支援Linux呢? 「金山軟件」 (3888)的 WPS Office 和「金山毒霸」等常用軟件都支援Linux。

話到最後, 炒還炒, 但要明白現時的國產作業系統還沒有足夠實力取代視窗, 此消息可能很快炒完。若中國有決心支持國產作業系統的發展, 只以行政手段排斥國外競爭者似乎有本末倒置之嫌。中國政府應為國內軟件業提供更健康的發展條件, 因為除了技術層面的問題,知識產權意識薄弱、缺乏創意等都是國產作業系統開發商及整個軟件業有待解決的困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