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Ae金融教室 --- 供股財技(1) : 唔識好蝕底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金融教室 --- 供股財技(1) : 唔識好蝕底

















最近四、五線股火熱,不少人都去湊熱鬧,日日升幾十巴仙也作等閒。可是好幾位朋友卻急call求救,原來要供股,問點算。以下係其中一宗例子:

2014/4/14
《經濟通通訊社14日專訊》萬德資源(08163)公布,擬按「1供4」的基準,以每股0﹒04元(較最後收市價0﹒161元折讓75﹒2%)進行供股,集資約9806萬元至1﹒05億元。包銷商為中國北方證券。   所得款項淨額約9367萬元至1﹒01億元,擬用作贖回公司現有可換股債券、鞏固公司之一般營運資金基礎,藉此為其業務發展及任何日後之投資機遇提供資金融通。
  同時,公司擬待供股生效後,將每手買賣單位由10000股改為40000股。

2014/7/23
《經濟通通訊社23日專訊》萬德移動(08163)公布,早前按「1供4」基準供股認購率只有約55%,合共配發13﹒5億股,擴大已發行股本約44%。根據包銷協議,未獲認購先約11億股將由包銷商全數認購,交易完成後包銷商將佔集團35﹒95%股權,預期繳足股款供股股份周四(24日)開市後開始於聯交所買賣。
  集團於今年4月份公布,按「1供4」基準,以每股0﹒04元進行供股,集資最多1﹒05億元。


好難明? 我們慢慢拆解。

供股係乜?
供股是指上市公司向合資格的股東,根據其持股比例,發行新股以供認購。

供股程序係點?
在除權日前仍持有公司股票的股東,會根據其持股比例,獲發供股權(俗稱「威士」),持有威士的股東可選擇認購新股。

簡單來說,每當遇到供股,只要搵出下面三個因素:

1) 供股價
2) 供股比例
3) 除權日期

實例
以8163為例,供股價$0.04,供股比例為1供4,6月19日是除權日。如股東在除權日前持有10000股8163,便會獲得40000股「威士」。

但要注意,到6月19日開市當日,8163的開市價要按供股價調整,以反應供股後的影響,計算方法 :

除權日調整價 = [ (除權日前收市價 X 持股量) + (供股價 X 可供股數) ] / 供股比例總數
= [ ($0.063 X 10000) + $0.04 X 40000) ] / (10000 + 40000)
= $0.0446

而股東得到的供股權也有價值 :

「威士」理論價 = (除權後股價 - 供股價)
= $0.0446 - 0.04
= 0.0046

一般情況,「威士」買賣期約一星期,如果股東無意供股,便可在市場沽出「威士」,想買供股權參與供股同樣可以。可是我見過唔少散戶不明白威士的原理,即使不打算供股,也不賣出供股權,到期日後供股權價值變零,供股權利白白送給包銷商。

下集講玩供股時要注意的事項。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