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Ae教學第29集 --- "盈利",咁睇先啱!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教學第29集 --- "盈利",咁睇先啱!





















之前講了睇損益表一些注意事項,今日講"盈利"。

盈利,有時又叫溢利,即是把公司的收入扣除成本、營運開支和稅款後,剩下利潤的便是公司的盈利。

不過年報內"盈利"都有好多項, 點分辨呢?

我地就以0603.HK 2013年年報做例子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0416/LTN20140416946_C.pdf

在第57頁,關於盈利的,有兩項數 :
1) 年內溢利 $937,595千港元
2) 年內全面收益總額 $1,032,788千港元

一般公司只有第一項,少部分公司會有第二項。此處的"年內全面收益總額" 是計及 "可重新分類至損益的項目",是根據香港會計準則第1號之修訂本對"其他全面收益"中之"其他全面收益項目"的技術性做法,並不常見,我們在此略過。

為方便討論,下面我們會全部用 "年內全面收益總額" 來舉例。

2013年全年,603的全面收益總額為 $1,032,788千港元,盈利好似好多, 可惜並唔係603全部袋晒。

實際可以袋幾多要睇 "年內應佔全面收益總額:公司擁有人"。

原來603實際只袋到 $451,663 千港元。一半到冇?

是的。因為603主要收入係來自子公司,最大比重是來自跟昆侖能源(0135.HK)合作的中油中泰。雖然603只持有51%權益,但己屬子公司,會計上便要把這附屬公司的賬項(包括資產和負債)綜合入賬。

而屬於其他沒有綜合入賬的聯營公司的盈利份額會從"非控股權益 "中扣除。

作為股東的你,除了不能忽略整體溢利,更重要係睇 "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呢部份先至係你投資那間公司分享到的盈利。

所以用 "年內全面收益總額"計,2013年的盈利增長係 28.4%,但用603股東實際分享到的盈利 "年內應佔全面收益總額:"公司擁有人"計,按年增長卻只有9.6%,兩者差別很大。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