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Ae教學第28集 --- 投資心理誤區(2)<錨定效應>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教學第28集 --- 投資心理誤區(2)

<錨定效應>





















我們在 <Ae觀點 --- 598創新高, 點部署?> 內文說 :

"母公司...注入的資產估值合理也令市場相當受落,以2013年PE計約為11倍,PB 1.3倍、ROE 11.7%,相對中國外運的PE 約15倍、PB 1.5倍、及ROE 8%不但相對便宜,資產質素也更高,有助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資產和營運質素。"

598注資後,我們雖估中市場的反應,但是我們卻犯了嚴重的投資心理錯誤 : "錨定效應"

所謂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是指當人們需要對某事件做定量估測時,會將某些特定數值作為參考,參考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

錨定效應的陷阱是在於,當人們做決策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給予參考值過多的重視。尤其是對不熟悉的東西, 錨的影響力會更大。

為了解釋定錨效應,跟大家玩個遊戲,請答以下兩問題

1, NBA歷史總得分王是渣巴,你估他的總得分係多於5000球? 還是少於5000球?
2. 你估實際入了多少球?

給自己五秒想想,記下答案。

如果不熟悉藍球的人對問題二的答案其實無從稽考,因此問題一的錨 : "5000球" 便起了重要指引作用。

情況跟注入598的資產一樣,"PE計約為11倍,PB 1.3倍、ROE 11.7%" 是平是貴? 是好是壞? 一般投資者實在難以回答。

但當有了 598本身的 "PE 約15倍、PB 1.5倍、及ROE 8%"作參考,即使598的估值已貴,我們也會覺得母公司注入的資產既優質又便宜了。

咁... 點解我們又會犯咁既低級錯誤?

當然是明知故犯的, 因為 :

凱恩斯選美理論 --- 投資不是估自己認為最漂亮的美女做冠軍,而是猜大家會選哪個女士 --- 即使如何俗不可耐。

我們要估短線股價走勢, 就是要估大眾的心理反應。

答案
1) 多過5000球
2) 38387球

你的答案有沒有被問題一的錨影響到呢?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