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Ae教學第26集 --- 熱錢點睇你要識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教學第26集 --- 熱錢點睇你要識


最近大家最關心的一個話題便是熱錢流入香港。今日教大家點睇資金流。

首先,我們要了解資金流入香港的過程。當資金要流入香港,便先要把外幣兌換成港元,港元的需求增加,港匯便會轉強。若資金持續流入,銀行的資金面便會變得較為寬鬆,香港同業拆息會因此下跌,令美港息差增闊。若資金持續大量流入,甚至觸及港元強方保證兌換價,金管局便要沽出港元,香港銀行體系結餘便會上升。

明白了流程後,看一看現在的實際情況:

圖一) 先從美電滙價開始,從今年3月起便轉強 (美元兌港元下跌),顯示港元有流入跡象。

圖二) 3個月美港息差變化不大,但因兩者的息口都極低,此差價未必看到端倪。 換從反映港美息差的遠期美電看,之前遠期美電匯價經常低於現貨美電,不過近日遠期美電匯價升至高於現貨美電水平,即可印證市場短期對港元的需求上升。

圖三) 由於港匯觸及強方保證兌換價,香港銀行體系結餘開始上升。

從以上三項指標可見,資金從2014年3月已有流入迹象,惟並不嚴重。近日港匯保持強勢,加上銀行體系結餘開始上升,顯示資金流入正在加快。不過,跟2009年和2010年的規模相比仍頗有距離。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