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Ae金融教室 --- 供股財技(2) : 吸星大法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金融教室 --- 供股財技(2) : 吸星大法




















上集解釋了供股的基本知識,大家很自然會追問,咁即係供唔供?

要決定供股與否,當然是要先問自己對公司前景的信心。沒有信心的話,乾脆沽貨走人,一了百了,以免跟大股東周旋角力,隨時白白浪費好幾年精力和金錢。

接著就可以開始研究抵唔抵供。

首先我們可看大股東的持股量。如大股東持股量高,也要拎一筆錢來供,甚至擔任包銷商,可反映大股東的信心。但如8163的最大股東只持有9.79%,最好抱有懷疑,繼續睇落去。

正常情況,公司以供股集資是因為公司有資金需要。不過有小部分情況,供股是用來趕走散戶,好讓大股東可以低價收集。要分辨,便要看大股東是否想小散戶跟供。

我們可從供股比例和折讓幅度推斷。

一般來說,大比例供股不受市場歡迎。而大折讓供股則是想吸引多些股東參與,卻會對股價不利。

8163的供股比例為"1供4",屬大比例供股,但折讓幅度較最後收市價$0.161折讓75.2%。咁係好定唔好呢?

假如在除權日前,你持有10手(100,000股)8163,以收市價0.063計總值為$6300,有權以$0.04供400,000股,如全數跟供,便要額外付出$16,000供股。這個供股比例對一般小散戶是較為吃力。尤其是這類股票,投資者通常都係刀仔鋸大樹般短炒,即使供股價折讓很大,看似很吸引,也不會額外淘錢供股。因此從此點推斷,大股東似是有意逼走短炒的投機股東。

2014年7月23日公布供股結果,不出所料,供股認購率只有約55%,不少股東都放棄供股,
未獲認購先約11億股將由包銷商全數認購,交易完成後包銷商將佔集團35.95%股權。這個結果對大股東以低價增持實在有利,尤其是大股東持股量並不高。

另外,還有一點大家有沒有留意? 公司擬待供股生效後,將每手買賣單位由10,000股改為40,000股。這目的又為何呢?

因為經更改每手買賣單位後,便會產生「碎股」,在小股東手裡壞處多於好處。因為若想套現的話,只能夠在碎股市場出售,但售價會較市價有所折讓。有些大股東便會在市場以折讓價收集碎股,集腋成裘,化零為整,達致進一步低價收集的目的。

以8163的情況,持有10000股的"一手黨"或者持有十手或一百手的股東,無論你供或不供股,在更改每手買賣單位後,都會變成"碎股黨" (假設本持有10000股,供股後便有50000股,即10,000股碎股),要套現的話,都只能以折讓價出售。

因此以逆向思考,有能力有耐性的股東選擇參與是次供股是較為有利。

*利申:筆者和客戶沒有持有以上股票。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