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銀基集團 (0886.HK) --- 前篇




銀基集團主要從事酒類及香煙代理銷售。其主力代理銷售的五糧液酒系列佔集團2010財政年度總收益約九成。今年該集團更獲得五糧液永福醬酒的十五年全球獨家經銷權和瀘州老窖國窖1573系列43度白酒在中國的十年獨家經銷權,使集團得己擴闊產品基礎,增加收入來源。
行業前景隨著中國人均收入不斷提升,對高端白酒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釀酒業整體產量繼續保持增長勢頭,1-6月累計增速超過去年5個百份點。而白酒的出產量在上半年則高達29.4%。

產品多元化


集團代理的永福醬酒與市場龍頭矛臺酒屬同一酒型,產品推出市場後需面對矛臺酒的直接競爭。但現時中國市場的醬香型白酒佔有率依然偏低,只有約百分比之七,因此該產品還是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再加上集團現有龐大的銷售網絡,應該會對產品的推廣有正面幫助。

此 外, 獲得瀘州老窖委任為國窖1573系列43度白酒在中國的獨家經銷商更為集團拓展了不同的目標客戶群。以國窖1573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配合集團銷售網更可 加快該產品的銷售,對收益產生正面作用。從長遠而言, 這項合作能幫助集團擺脫嚴重依賴五糧液集團的不利局面。但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現時銀基集團所代理的只是國窖1573系列中的43度白酒並不是整個系列的產 品,這也可能使銀基集團需面對同系列白酒之間的競爭間接影響其銷售量。


風險因素


雖然現時銀基集團是五糧液集團最大經銷商,但兩者之間並沒有簽署任何協議委任銀基集團為獨家經銷商,因此五糧液集團可以隨時委任其他經銷商或自行銷售其產品。這點不利因素也大大降低了銀基集團面對五糧液集團時的議價能力,導致集團難以向糧液集團爭取更多有利的條件。

另 一方面,對於出口產品五糧液集團是可以得到出口退稅,這正是為何銀基集團能在國際市場採購到較低價格的五糧液產品並取得較高毛利率的原因。有報導指出這些 出口的白酒經不同的途徑流回國內,因為這些回流五糧液的採購價比內地的出產價低故此對國內的五糧液價格造成了壓力,這也解釋了為何國內五糧液的價格一直受 壓。


財務健康


財政方面集團的現金結餘約為9億港元,末期息$0.185。全年股息$0.327,派息率高達98.6%。明天繼續為公司估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