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鄭州燃氣 (3928)



昨天我們篩選出一批低P/E股票, 其中一隻“鄭州燃氣”(3928.HK) 比較特別, 值得大家注意。

由鄭州市國資委和華潤燃氣共同設立的鄭州華潤燃氣有限公司(華潤燃氣佔80%的股權),向鄭州市國資委收購鄭州燃氣43.18%股權,並取代原來的鄭州燃氣集團成為鄭州燃氣的大股東。即是說,華潤燃氣將間接持有鄭州燃氣34.5%股權。由於股權變動觸發強制收購,華潤燃氣向股東提出以每股14.73港元的收購建議。

以現價$14.96計, 鄭州燃氣市盈率約9倍, 預期息率4厘多, PEGY比率只有約0.3倍。在過去數年裡,其收入和盈利皆穩步增長,毛利和盈利率則維持穩定,股本回報率保持在20%以上,而且現金流和財務狀況亦都強勁。再加上根據鄭州市物價局於6月30發出的通知,除了住宅外,鄭燃可調高商業、工業及車輛用戶之天然氣售價。從牌面上看,收購價無疑低得不合理,若以同行最低的市盈率20.7倍計,合理值可達$32.3。

現在的問題是:這麼一家業績和前景良好的公司,現時股價跟估值出現大幅折讓,是否值得投資者搏一鋪?我們主要考慮三點:

1) 多於九成以上獨立股東接受收購建議

以華燃提出的收購建議推斷,應無意對鄭燃作出私有化,且鄭燃的股東亦不會接受如此不著數的收購建議。若華潤有意全面收購,收購價必再提高。萬一華燃全購獲九成以上獨立股東通過,現價$14.96買入風險有限。相反,如果全購不被通過,股價壓力會因而舒緩。

2) 協同效應

近年華潤燃氣一直對全國各地區的 燃氣企業進行收購合拼,而這次跟鄭州燃氣的合作,相信主要是為了鞏固在河南省的領導地位。據報導,華潤集團跟鄭州地方政府在電力、水泥、超市等不同範疇都 有戰略合作協議。在燃氣合作方面,華潤燃氣的董事席位在新成立的鄭州華潤燃氣的董事會內佔大多數,董事長一職會由華潤燃氣提名。而鄭州市政府亦同時承諾不 再批准新的企業在管轄地區內發展相關項目。因此公司將繼續壟斷經營,華潤燃氣也將完全接管鄭州燃氣。現時公司有了華潤的強大後盾,鄭州的氣荒問題應可解 決,協同效應明顯。

3) 交接期

收購交易仍待中港監管機構審批,大部份細節也未能落實,管理層交接仍然有不少不明朗因素,這段「空窗期」將成為股價隱憂。

結論 如投資者相信鄭燃的負面因素最終能消除,而且有耐性願意持股守候至收購細節明朗後,現價買入值搏率十分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