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任志剛談市場



前財爺任志剛於2009年10月離任金管局總裁一職,轉眼就快一年。最近他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其投資策略和大環境境觀,與我們的觀念頗有互通之處。現為您略做總結。

港股未撈底

任生在任職金管局總裁期間,不能參與證券投資。他本打算卸任後每天買一些股票,但因瑣事纏身而未能趕上港股去年下半年的升勢。及至恒指去年年底見頂,任生都未有機會實施其入市計劃。今年以來,雖然港股回吐了8%,但任生認為這種跌幅仍未達到其預期,港股還未跌夠,故此“計劃仍然未實行”。當談到他在如此難玩的市場環境下的投資策略,任生說:“市場很波動,若剛好已到底,或接近底部(逐日買)一段時間,長遠來說是好事。”他反對很多投資者鍾情的day trade,認為“那些是炒賣,短期波動可以很厲害,我亦覺得投資者不應該這樣。” 換句話說,他建議投資者在摸清股市周期的低谷時,開始“逐日買”,並視之為長遠投資,以趨避短期波幅所帶來的潛在損失。

在港股未見底這一點上,我們的觀念和任生相同。美股於本年四月見頂之後下挫,而恒指跟隨A股在09年11月 見底之後,於今年年初開始下滑。其後雖反復波動,但前三季下調趨勢明顯,且本年曾達到的高峰與去年見頂時相去甚遠。究其原因,無非是中國緊縮型財經政策不 斷出臺,美國經濟缺乏向上動力,及歐元區債務危機妨礙歐盟經濟復蘇。雖然全球股市都因為總體好過預期的公司業績而在本年七月攀升,但這種建立在低基數及聯 儲局再次推出量化寬鬆措施之希望的短期升幅,很難讓市場參與者完全遺忘懸在其頭頂的“經濟前景不明”之劍。故此,市場於八月頭已開始再次下調,一如我們在 《看穿霧中市》裡所做出的預期。對於任生提出的“見底期間逐日買”這種另類average out策略,我們亦認為無大不妥。畢竟現時各種指標數據互相矛盾,且趨勢不明,大市轉角位很難用inter-market analysis 去推算出來。我們認為大市在今年年尾有可能出現上調勢頭,但在此之前恐怕會在下挫中一直反復。大市今年迄今的“波動性高”和“趨勢不明”的特性使之正如我們在《前瞻后矚》做說:“今年的股市很難玩”。

別再寄望美國印鈔

任生說,去年聯儲局量化寬鬆,是因為在金融海嘯後,要用此手段買資產來支持金融體系,“但現在已到了一個地步,你要再搞QE2, 就等如要用一條繩去‘隊郁’一件物件”。因為量化寬鬆應已到了極限,再做的話,效益只會愈來愈小。自本年四月開始,聯儲局之前購買的按揭證券逐步到期,但 因此而收回的資金已沒有再投放在市場,令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規模已在縮小,即標誌著聯儲局已在緩慢退市。但由於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太差強人意,聯儲局在八月十 號的會議上決定停止縮減資產規模,把證券到期的資金,拿來重新買債。任生說,美國經濟何時復蘇,還要看銀行何時願意再放貸。“銀行因為沒有資本,又擔心信 貸風險高,所以不願借。”但他相信時間可以解決問題。“當低息環境持續,去到某個環節,銀行洗去有毒資產之後,慢慢賺回些錢,資本比較充足,便會再放 貸…” 

我們在《QE 2.0 機會微》之中所闡述的觀點和任生此番談話完全相符。在上週五美國GDP數 據出爐後,伯南克再次發表講話。雖然不同媒體對之有不同解讀,但是我們認為其內容完全是老生常談。伯南克看來是鐵了心不准備以擴大聯儲局負債資產規模為手 段,在此前景模糊之際再為市場泵水了。其態度很可能在短期內讓“股市和債市同時下滑”這種罕有情況再次發生。此種擔憂,再加上美國金改已明確規定各大行不 得再以營利為目的進行坐盤交易,使得更多美國熱錢流入亞洲的可能性激增。就本港來說,資產價格短期內必會因過剩流動性增加而飚高。在《港府壓樓市:戰略意 義深遠》一文中,我們已對中細價屋宇的價格攀升做出預期。這種攀升的勢頭有可能延續兩年左右。

每天兌2萬人民幣

任生在過去六年內一直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主力推手。去年十月退休之後,他已開始每天兌換2萬 元:“以前我做金管局總裁,自己仍有影響力,當然就沒有換,退休後就沒問題了。一日兩萬,換一段日子,又停一陣。” 任生相信,當中國仍在改革開放的過程 中,人民幣雖然短期內會有波動,但長遠一定會升值。 就本港經濟來說,“金融市場應該會‘旺鱓’,例如外國投資者,以往要用外幣換成港元,再透過港股去投 資內地。如果外資可以直接把外幣換成人民幣,香港有人民幣買賣的股票,可能需求會增加。”任生還說“中國經濟增長那麼快,這麼大的經濟體,人民幣遲早會成 為國際貨幣。內地價格一直在低水平,若要擁抱全球化,必定會拉近與外面的差距,為了減低通脹壓力,幣值一定會升。到時國際上必有對人民幣的需求。”香港作 為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是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首選舞台。 人民幣在今年與美元脫鉤後沒多久 就再次與後者掛鉤,人行明顯希望借助美元的弱勢來保存中國在出口上的優勢。但是在熱錢瘋狂湧入大中華地區的現在,過剩資金流動性使人仔的升值壓力越積越 高。而且,在《沒那麼快加息啦》一文中,我們已經說明了用加息和人民幣升值來控制通脹預期的不同之處 -- 人民幣升值對市場的衝擊明顯較加息少。人行在控制通脹時的首選必是使人仔升值。故此,人民幣在未來幾季內升值無可避免。出於對人仔升值的憧憬,以人民幣打底交易的股票近期以來一直是本港股市的中流砥柱。普通投資者可能不需要每天拿2萬出來買人民幣,但是在如今全球經濟前景模糊的情況下,對這種必定會升值的貨幣進行一定規模的投資,則不失為一種分散風險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