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瑞聲聲學 (2018.HK) --- 前篇



瑞聲聲學主要為手機生產商製造聲學微型器材,主要產品為手機用麥克風及揚聲器。管理層表示,現時公司在手機微型麥克風的市佔率已經達到25%,客戶多為世界知名的手機生產商,如摩托羅拉、新力愛立信、諾基亞、蘋果、HTC、RIM等。2009年公司的三大客戶佔公司的收入65%,其中諾基亞為現時公司最大客戶,約佔40%。自2007年起公司相繼接擭手機市場新貴RIM、HTC、蘋果等訂單,增加智能手機生產商佔公司收入的比重,減低對諾基亞的倚賴,分散單一客戶風險。

受惠於公司研發的新技術-微機電系統(MEMS),公司聲學微型器材業務由以往的只生產傳統手機電聲器材,擴展至高階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及液晶電視的電聲器材。新一代MEMS技術麥克風,能有效減低射頻及電磁干擾對麥克風的影響,令隨身的手提電子器材接聽能力更出色。雖然生產MEMS晶片的半導體公司為數不少,但擁有MEMS麥克風封裝技術的公司卻不多,瑞聲聲學是其中擁有此技術公司之一。

電子產品在金融風暴發生後銷售恢復增長,公司將受惠於現時客戶的業務增長。根據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的報告顯示,2010件上半年手提電話銷售較去年同期上升15.3%,其中的智能電話增長達50%,高階的聲學微型器材的需求顯著增加。以現時智能電話佔上半年銷售18%計,此市場發展的空間仍大。不止如此,IDC提供的數據顯示,可攜帶電腦在2010年新興及成熟市場的增長分別高達26.6%及13.6%,並預期其在2012年將佔PC電腦70%市場份額。

瑞聲聲學亦正積極涉足其他業務,分別於2009及2010年收購或入股4間公司。而去年6月收購的低溫共燒陶瓷技術(LTCC), 已為蘋果生產陶瓷揚聲器。 另外今年6月份收購另一間光學微型器件公司,所生產的Xenon閃光燈模組已於7 月份付運予諾基亞。雖然以上收購回來的技術已開始應用於生產線上,但是仍未知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收入。顯然易見,瑞聲聲學藉收購技術提高公司聲學微型器材的競爭力,同時亦積極嘗試增加旗下不同種類產品,希望成為綜合微型器件供應商。

公司擁有現金及銀行結餘合共17億人民幣,負債只有1億9千萬,財務健康。毛利率及盈利率分別為44.9%及27.9%。我們明天繼續瑞聲聲學的估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