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比預期好 ≠ 好



美股在八月的第一個交易日表現不俗。上週五 Q2 GDP數據所帶來的樂觀情緒得以在今晨延續,而昨天下午公佈的瑞士,英國,和歐盟的生產PMI皆好過預期,使得道指,標普500,和納斯達克的期貨指數均在開市前已經飆高。開市後公佈的美國七月ISM生產指數,以及伯南克在南方立法聯盟的講話中關於經濟溫和增長的部分,都被市場正面解讀,故三大指數一路凱歌高奏,中間並無轉折。及至收市,道指+208.44 (+1.99%),標普 500 +24.26(+2.2%),納斯達克+40.66 (+1.8%)。後兩者已明顯越過之前其掙扎已久的200日SMA。

OIC關於七月期權交易量(股票,下同)的統計亦於今日出爐。大家可能還記得今年五月六號美股閃電式大幅下滑的事件,而五月份期權交易量亦因此大幅上升。其雖然在六月和七月都穩步下降 –2010年七期權交易量和2009年七月相比下降了10%,但是請勿忘記,股票交易量亦比去年七月下降了約7%。再者, 2010年迄今的期權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仍增加了5.952%。

如果將OIC的這組數據和VIX一同來看,就可發現,雖然市場參與者的恐懼情緒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因經濟前景不明而急速上升,但在上個月良好業績的狂轟濫炸下已開始有所改善 – 當然,改善的程度並不算顯著。VIX仍在20-25之間徘徊,與“安全讀數”的15仍有距離。七月是2010年迄今美市升幅最大的一個月,而且large cap在這個月裡很罕有地跑贏了small cap,故此在earning season 即將完結的八月,我們預計美市波動性可能升至高過現有水平。

回頭來看看ISM生產指數。這是物流管理學院對美國每月生產活動的統計,是經過對全美20個行業400家公司的調查來計算的。讀數在50以下表示衰退,持續在50以上則表示經濟成長。市場對上個月的ISM指數好過預期反應如此正面,是因為其是一個重要的經濟超前指標,通常領先真正的經濟循環幾個月。從對上一次衰退來看,ISM生產指數於2008年12月見底,領先2009年第二季才見底的GDP至少四個月。而就股市來講,這基本上是一個同期指標。如果將標普 500 的每月調整後指數和ISM相比較,就可發現兩者同上同落,連波幅都極為接近。

本次ISM為55.5,好過市場預期中位數的54.2。其中生產,新訂單,及公司雇傭意願等幾個重要部份的讀數皆在50以上,使市場對雙底衰退的擔憂又減低了一層。但其實,七月ISM是自四月高峰後的連續第三個月下滑。真正能稱的上是好消息的就只有公司雇傭意願較六月增加了0.8%,以及出口較六月增加了0.5%。除此二者外,其餘各項ISM組成部份(包括PMI)皆較六月下降,尤其以據超前意義的新訂單為甚(下降5%)。這顯示出,從過去12到15個月的趨勢來看,雖然經濟和生產都在成長,但是成長的速度正在明顯放緩。 把ISM數據和歐盟及中國今年迄今的PMI相比較,就可發現歐元區的生產發展良好,並可能帶領歐洲經濟擴張。雖然擴張的速度還不能被證明是高速,但起碼不是放緩。而中美的經濟發展好像都正面臨增長減緩的窘境。七月環球ETF市場的表現則令我們對歐洲的經濟前景更加樂觀。意大利,法國,和英國這三個位於“ring of fire”之內國家的ETF成績分別是狀元(+18%),榜眼(14.52%),和探花(14.51%)。顯示出市場對歐洲信心的逐步恢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