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通縮



前天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名著名基金經理均表示愈來愈擔心美國出現通貨緊縮,並己作出相應部署。另外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表示會繼續保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他們的言論方向一致,那現在整體市場對通脹和息率的預期又是怎樣呢?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曾提過他對通脹預期是以通脹掛鈎債券(TIPS)作為指標。理論上,由於國庫債券利率包含實際回報加上通脹補償,因此以同年期的國庫債券利率減去TIPS利率的差價便能夠準確預期通脹利率,此差價稱為平衡通脹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或直接叫做TIPS預期通脹。但是由於存在流動性和通脹風險溢價,使TIPS對通脹的預期不是高估便是低估。話雖如此,這個指標算是比較有參考價值。

實際上,TIPS預期的通脹率並非領先指標,反而時有落後。不過因為實際通脹會影響通脹預期,通脹預期又會影響聯儲局的利率政策,而利率政策亦直接影響實際通脹,在這種自我實現的循環中,趨勢較數字更為重要。

從圖一可見,近月美國的實際通脹有跡象轉勢,而TIPS預期通脹也轉頭向下,顯示通縮風險增加。如通縮預期在市場蔓延,消費者或企業便會減少開支,會令通縮的機會更大,那麼要刺激放緩的經濟便如拉牛上樹。如惡性循環持續,美國要陷入日式通縮也非不可能。不過聯邦基金利率已降至接近零,聯儲局的右手已被廢,要改變市場通縮預期便要推出另一次量化寬鬆政策。

而息率方面,從歷史觀察,每當美債長短息差接近2.5厘,美國便接近加息週期,不過更準確的指標是觀察美國短債孳息率,無論進入加息或減息週期,都會領先聯邦基金利率一至數季啟動。近月長短息差已見2.5厘,但短息仍然在尋底 (或跟美國可能再次購入短債有關),可見伯南克言行一致,美國在未來數季仍然未會加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