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奧巴馬任期第三年



美國十一月的中期選舉將至,奧巴馬已上台差不多兩年,由於美國復甦舉步維艱,據最近民調顯示,56%受訪者否定奧巴馬處理經濟的表現。

其實這情況並不令人意外,據統計(表一),美國總統四年任期的第二年,股市平均回報都比較差。雖然2010年只過了8個月,但是以今年股市的中途表現推斷,奧巴馬的第二年任期也很難逃得過此宿命。

深入一點觀察,幾可肯定這現象並 非巧合,可惜坊間沒有比較令人信服的解釋。如果硬要找個理由,較可能的原因是:新總統剛上任時都會急於將自己的競選承諾兌現,而市場亦普遍憧憬政治地貌改 變所帶來的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但是,新政策在出現明顯效果前,會出現大大小小的變數,許多投資者亦會因懷疑和不確定而觀望一段時間。在此期間,股市表現 自然稍稍遜色。

現在我們最關心是奧巴馬步入第三年任期後股市的表現。從表一可發現更有趣是在歷屆總統的第三年任期,股市平均回報都較高,直到最後一年股市便轉趨平淡。根據杜指和標普500歷史,自1943年從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開始,到上屆表現極差的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的第三年任期都未曾出現過負回報。理由是到了第三年,新政策效果顯現,先前的不確定因素消除,股市表現都會較強勁。最後去到第四年,不論為了連任或全身而退,白宮主人都不會推出激烈的刺激政策,股市亦會安全過渡。

雖然我們不相信歷史會簡單重覆,但是以現時宏觀環境判斷,我們認為歷史將會重演。如果來年奧巴馬在民調的支持率飊升,請不要感到意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