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亞洲航運業翹楚 海豐國際 楊紹鵬

亞洲航運業翹楚 海豐國際 楊紹鵬
航運業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全球經濟出現任何動靜,航運界肯定首當其衝。創辦於1991年的海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1308)是亞洲區內領先的航運物流企業,儘管過去22年經歷過 各種經濟浪潮的起伏,但依然發展成為業界的中流砥柱,在全球班輪公司100強中名列第26位。主席楊紹鵬接受訪問時坦言,海豐國際短短二十多年便獲得驕人 成就,完全是領導層的豐富經驗,掌握了航運業的盛衰周期;而且海豐國際別無旁騖,一直專注亞洲業務,都是集團闖出佳績的原因。

撰文 李樹明 | 攝影 張展銳

總部位於香港的海豐國際早前公布去年度業績,得益於中國與東南亞貿易量增加,海上及陸上物流部分收入亦穩步上升,錄得收入約12.05億美元,按年上升 13.6%,主要由於貨運代理業務持續增長;期內毛利1.38億美元,比2011年增加20.6%,毛利率則由2011年的10.8%,增加0.7個百分 點至大約11.5%。不過,年內利潤微跌0.58%至9,380萬美元,利潤下降主要受船用燃油等成本上升影響。

亞洲航線市場份額持續擴大

楊紹鵬表示,2012年的全球航運市場依然在低谷徘徊,整體表現低迷,但由於海豐國際專注亞洲區內集裝箱航運市場,而該區域經濟穩步上升,尤其中國及東南亞國家保持較高的貿易增幅,使得其業務保持穩健增長。

楊紹鵬續稱,公司去年的海上集裝箱總運量按年增長14.7%至177萬標箱,儘管運費同比輕微下跌0.7%,至每標箱539美元,但海上物流業務收入仍按年增長13.9%至9.5億美元,此業錄得毛利4,640萬美元,按年增加10.2%。

他分析,集團的海上物流業務收入改善,主要受惠於海上貨運量增加,但因成本上升,主要是船用燃油成本增加,使此業的毛利率按年下降0.1個百分點,由2011年的5%減少至4.9%。

至於包含貨運代理、船舶代理、堆場及倉儲、卡車運輸、第三方物流及船舶經紀服務在內的陸上物流業務,楊紹鵬指,集團去年的貨運代理業務持續增長,貨運量達 到139萬標箱,年增8%,第三方物流業務也保持了雙位數增速,受惠於此,此業務的毛利年增26.6%至9,190萬美元,毛利率則由2011年的 10.8%,增加至12.4%,升1.6個百分點。

全球航運企業位列26位

2010年在港上市的海豐國際,業務領域涉及集裝箱班輪運輸、貨運代理、報關報驗、船舶代理、船舶經紀、船舶管理、卡車、拼箱等領域。目前,海豐國際下屬 航運集團和物流集團兩大業務板塊。截至去年底,集團共運營60艘船舶,當中包括27艘自有船舶及33艘租賃船舶,平均船齡7.2年,總運力達到6萬多個標 箱。

海豐國際目前共經營52條航線,包括4條通過聯合服務經營及19條通過集裝箱互換艙位安排經營的貿易航線,覆蓋日本、南韓、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和菲 律賓等10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46個主要港口。楊紹鵬強調,「海豐國際是中國物流的百強企業,雖然規模難與中遠(中國遠洋運輸集團)、中海(中國海運(集 團))這些國有大型企業相比,但在亞洲區,尤其細分市場方面,例如中國到日本、泰國、越南、菲律賓等,我們都佔領先位置。」

根據Alphaliner最新統計,以運力計算,截至去年底,海豐國際在全球集裝箱航運企業中排名第26位;海上集裝箱運量超過177萬標準箱(不含空箱)。

在陸上物流方面,海豐國際去年新增包括武漢、重慶、泉州、杭州、濰坊、日照及新加坡共7個陸上營銷網點。同時積極發展陸上第三方物流業務。集團又同時經營 約67.6萬平方米的堆場及7.6萬平方米的倉庫。「此外,我們參與投資的合資公司兩年前開始經營及管理位於青島前灣港區南岸的兩個集裝箱泊位,港口岸線 長度為660米,設有7座可操作超巴拿馬級集裝箱船舶的現代化橋吊。兩個新泊位的年處理能力約為150萬個標準箱。」

楊紹鵬表示,青島前灣碼頭不僅滿足集團在青島港日益增長的綜合物流業務需求,更為集團溢利帶來新方向。「合資公司在提高船舶準班率及裝卸效率的同時,亦配合我們現有航線及青島物流園區形成綜合產業鏈,為客戶提供更好的一站式綜合物流服務。」

(詳細內容,請參閱雜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