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Ae觀點 --- 恐慌乍現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Ae觀點 --- 恐慌乍現














昨日恒指低見22,871後反彈,在23,143收市,暫時守住早前預測的支持位22,900,可惜恒指還沒有扭轉劣勢,只屬反彈。如沒有大危機,大市經過兩個多月的整固,技術上已調整足夠,而恒指也跌得深,下跌空間可能只剩劏22,400點那堆肥牛。是跌勢未止? 還是跟劇本走? 本週走勢至為關鍵。

這次跌市不少人歸咎於佔中 - 的確,佔中在歐、美、亞太都被廣泛報道;就連香港能收看到的彭博和MSNBC都經常中斷正常節目,轉而直播佔中最新進展 - 這對投資氣氛確實有負面影響。然而,環球的風險資產在最近一個月均跌得頗慘,香港不能獨善其身,唯內地A股獨樂樂上升,佔中對市場有幾大影響實在難估,但我認為不應放大。

美國經濟好,通漲又低的情況可能已反映不少在美股上。而作為加息預期和經濟好轉的投影,美元的強勢難以避免。故本輪美股的沽售潮從小市值股開始,到增長股,再到大藍籌,很像是投資者在一輪獲利後,因應新的貨幣和利率環境在股市重新部署,而並非代表經濟基本面轉差。

新興市場經濟有隱憂,自四月開始,因長期資金外流而觸發的國際投資者撈底潮已於八月中停止。德國經濟 - 尤其是新增投資項目 - 自俄烏危機開始後一路轉差,直至最近觸發歐洲最近一輪跌勢。美元升勢不止,環球投資者已見恐慌,資金湧進美債、貨幣市場基金和其他避險資產。然究其根本,本輪環球資產下跌恐怕和投資者對加息的恐懼分不開。我們認為,雖然未來的一至三年中加息不可避免,但加息速度應會很緩慢,而不會像Bernanke剛上台時那樣,一年加七次息。畢竟全球市場的槓桿程度仍很可觀,各央行做息率決定時,不可能不考慮市場參與者的承受能力。

現時我們選股會更加謹慎,偏好持有高現金和低波幅的優質股。市場情緒已漸搖靠恐慌鐘擺的另一端,仲有沒有終極危機? 不知道,但按照早前部署,現應視為機會。想謹慎些,可等企穩23,100才入市。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