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再談佔中

想看更多分析? 請加入我們的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按Follow成為我們的戰友吧

再談佔中

今年6月10日,中央推出白皮書,以及其後環球時報的一連串文章,既兀突又挑釁,激起了香港人的怒火。筆者在之前的文章和在聚會上已推斷此為張德江向習近平所投的政治炸彈,以阻止反貪運動和派系清算擴散。香港不幸的成了反習派的棋子,捲入中共權鬥的旋渦。往後的事態發展,證明了此假設的可能性。而香港警方向和平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反而令更多港人因反感而上街 -- 這如果不是港府政治低能,便可能是另一顆埋著後手的定向政治炸彈。也就是說,所謂自主的民運行動,到現時止,很可能仍完全是被有心人牽著鼻子走。

現在怎樣?

以下是最近的一些空穴來風的傳聞 : 江澤民被軟禁、中宣部對習近平的憲政夢的對抗、周永康案將於四中處理、江澤民露面、央視劇案涉賈慶林和劉雲山、習近平派汪洋南下處理香港政局危機、中國國家防火牆忽然解禁部分敏感詞等。以上各項消息可能有真有假,在此不逐項解釋和評論,但把各獨立事件串連,顯示中共權鬥的白熱化狀態已由“霧裡看花”變成“歷歷可辨”。香港作為磨心之一,勢難獨善其身。

對此,香港人可以做的不多,但起碼要釐清敵人是誰和其目的何在。香港政府只是傀儡,對傀儡攻擊不但對藏鏡人不痛不癢,反而很可能早在後者的計算之中。雖然看上去佔中三子的後勤管理能力遠超其制定戰略目標及執行戰術動作的能力,不過戴耀廷最近說要「知所進退」卻是合理的。

為甚麼現在是退的時機呢?

首先,今次民運得到國際高度讚揚,也喚起香港人的公民意識、民主理念,是成功的一大半。是時候檢討下半場策略,把民意攤開在談判桌上。一邊佔領一邊談判,等於是把刀架在政府頸項上,是要脅,不利談判。

其次,佔中運動擴散,早已失控,組織者就如新牌仔揸一級方程式,完全不能駕馭。而佔中影響對一般市民造成不便浮現,甚至成為滋擾,對小商戶影響更大,已大大偏離佔中原意。民意開始反彈,對立群眾累積。年青人年少氣盛,若硬要衝破此阻力,隨時變成與民為敵,已得到的成果便會很快付之流水。

另外,由於是次運動是群龍無首,主要靠參與者自律。可是不得不承認,佔中運動的參與者的質素和理念良莠不齊,佔中不足兩周,已開始見到極端化的趨勢,這些不受控的因素,將是和平佔領的計時炸彈。

現在可以做甚麼呢?

現在進入民運的下半場,首要先與政府重啟談判,停止互相指責。學聯指控警黑合作和政府縱容黑社會,因此單方面終止會談。這是極嚴重的指控和不成熟反應,以後定必避免。個人而言,相信警方是清白。再諗深一層,局勢見曙光,政府自毀長城的行動於理不合。我相信可能情況是,佔領行動已擾亂香港的地下秩序,黑幫為保飯碗,才會由地下浮上地面反佔中。為免令事件惡化,示威者應停止對警方作無證據的指控,尤其是停止叫罵在現場緊守崗位的警員作「黑警」。另一方面,警方也有責任盡力保護示威者,阻止暴力發生,儘管他們的佔領行動是違法,對警方的態度也存有惡意。簡言之,減少前線的無謂衝突,把問題由街頭搬到談判枱上解決。

雖然是談判,雙方早已知對方的要求,如果大家只是重申自己立場,擺出無得傾姿態,都是枉然。會談成功關鍵是大家都願意退一步,即使未能即時得出一個大家都接受的普選方案,也可作一些有建設性的協議,為未來的談判定下方向和共識。

最後,事態發展至今似乎是有更大的力量在背後推動,對任何偏激的言論和行為謹記要小心處理,免受挑撥。香港大亂,是一小部分既得利益者的目的。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facebook專頁,想開市前搶先看?
請Like :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ta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