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現代傳播 (0072.HK) --- 受惠多媒體化



據媒體併購公司實力傳播集團 (Zenith Optimedia)和廣告研究機構麥格納環球研究公司 (Magna Global)在2010年12月的預測,未來三年全球廣告市場將穩步復甦,其中新興市場成長最迅速。到2012年,國內廣告支出將較2010年大幅成長51%,並且在2013年達到342.3億美元。現代傳播集團 (0072) 可從此波廣告業增長中受惠。

現代傳播集團在中港營運週刊和月刊,以雜誌廣告為主要業務。旗下共有兩份週刊,九份月刊,以國內一、二線都市的中高生活水平讀者為目標市場。九份月刊涉獵範圍廣泛,售價偏貴,主要目的為拓寬市場暴露,並且取得一定發行收入。而集團主要的盈利中心為綜合類的《週末畫報》和女性時尚類的《優家畫報》兩份週刊。兩者皆佔國內廣告收益及發行統計的領先位置。

《週末畫報》發行量約150萬份,在中國全部雜誌週刊的廣告收入中持續位居第一,其2010年的廣告收入按年增長28.1%,為集團溢利貢獻最大。而《優家畫報》自從2008年尾推出後,發行量連續七季在中國全部女性時尚雜誌中排名第一,就連去年十一月起把零售價從3元(人民幣,下同)加到5元對其發行量亦無影響,可見其龍頭地位穩固。

去年中國經濟穩步復甦,整體國內廣告支出同比增長約12%。作為雜誌廣告業龍頭,現代傳播的發行業務及廣告業務相輔相成,高速成長,令其2010年營業額達到約4億5千6百萬元,同比增長36.9%,增速超過市場19%的廣告市場平均增長率。而得益於有效的印刷及分銷成本控制,現代傳播的利潤率於2010年大為增加。其2010年凈利約為5千2百8十萬元,較2009年大幅上升69.2%。

現時集團盈利核心主要靠上海及長三角地區分部業務支撐,由於不同地區讀者口味不盡相同,其他地區分部的業務表現便有所參差。因此,集團已於去年在杭州、重慶等地推出了地區性週報,務求針對不同地區的人文地理推出符合當地讀者口味的雜誌,以解決盈利地域過為集中的問題。

現代傳播的雜誌廣告收入固然喜人,但據麥格納環球研究公司的預測,到2013年,整體報紙和雜誌廣告將萎縮2%,網路廣告市占率將由2010年的14%成長到2013年的18%,而電視仍然維持廣告霸主地位,市占率由2010年的41%增加到2013年的42%。有見及此,除傳統雜誌廣告模式外,集團亦開始積極開拓電視和網絡廣告市場。

首先,管理層已經明確指引,未來數年將把進軍電視媒體當成主要目標,力求讓電視廣告收入成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其具體做法是將現代傳播的生活時尚雜誌內容轉變為電視節目。杭州文廣集團將向集團提供技術協助,現已從台灣招募了一組電視製作人員作為其電視分部的核心團隊。預計首批電視節目已於今年4月份完成,並於2011年中在杭州廣播。其次,現代傳播在2010年收購了Apple iOS格式的iPhone及iPad應用程式「iWeekly」,收入模式以線上廣告為主,訂閱人次超過200萬名,於iPhone及iPad中文媒體應用程式中位居第一。

總體來說,現代傳播從管理層透明度,到業務增長前景,到盈利能力都讓人覺得非常吸引。然而,企業的廣告支出跟經濟增長步伐一致,故現代傳播的潛在風險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相關文章

2011年5月5日 : http://hk.myblog.yahoo.com/sober-man/article?mid=2397



* 這網誌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投 資決定涉及多種因素,即使估值便宜/昂貴也不代表值得買入/沽出 )。我們可能隨時修改已發表的意見而不會在網誌上通知。因此,讀者務必對以上意見自行判斷,若有任何投資疑問,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