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鐵江現貨 (1029.HK)



保障房相關、家電、基建等行業得益於國家政策及民間迅速上升的購買能力,本年至今的盈利表現都不俗。這幾個行業有都離不開一種上游原料 – 那就是粗鋼,而生產粗鋼則需要鐵精礦。受到下游的強勁需求影響,中國國內的鐵精礦平均售價在2011年第一季按季上升了19%,入口鐵礦數量(以重量計)同期則上升了35%。作為最上游供應商的鐵江現貨(01029.HK)應可從中獲利。

鐵江現貨經營採礦業務,主要在俄羅斯遠東及中國東北地區開採、開發鈦磁鐵礦及鈦鐵精礦及經營工業商品項目。其經營架構並不複雜,三個鐵精礦項目及在中國擁有的一家開發下游釩業的合資公司組成了鐵江的業務核心。

三個精鐵礦項目全部在俄羅斯境內,包括Kuranakh 項目, K&S磁鐵礦項目,和 Garinskoye磁鐵礦項目。其中,K&S項目處於開發階段,預計將在2013年下半年開始營運;而Garinskoye項目處於後期勘探階段,預計將在2015年下半年開始營運。換句話說,開發生產磁鐵礦和鈦鐵礦的Kuranakh項目為鐵江現貨現時的唯一正在營運並且賺錢的核心項目。

由於前期投資巨大,且Kuranakh項目直到去年9月才根據承購協議首次出售鈦磁鐵精礦,鐵江現貨2010年的營運溢利為負數,加上其他一次性減值和利息支出,同期淨利為負8千2百萬美元。而公司今年的資本開支約為1.5至2億美元,主要用於K&S項目的開發。

乍一看,大筆資本開支在未來虎視眈眈,三個項目中的兩個最早都要兩年後才有可能開動,而現在的盈利卻還是負數,投資者自然對這種公司興致缺缺。但是,爲了現時的困境而忽略其未來的發展前景殊為不智。鐵江現貨有其獨到的優點。

其一,由於以基建及鋼材需求大的中、俄和亞洲的新興國家為目標市場,鐵江現貨位於中俄邊境的地理位置是其一大優勢。其三大項目中的主要礦床皆臨近中俄及西伯利亞的鐵路幹綫,故此,其運輸成本低於主要競爭對手近八成。

其二,鐵江現貨的JORC(澳洲礦藏分類標準)鐵礦石儲備在過去兩年不斷增長,在三月更是增加了三倍,已達近2億1千6百萬噸,儲藏量位於世界前列。將企業價值(EV)與其儲藏量之比與其他經營精鐵礦的環球同儕相比較,則鐵江現貨現現時股價仍有很大折讓。

其三,管理層預期Kuranakh項目將按計劃於今年完成生產鐵精礦80萬至83萬噸,及生產鈦鐵精礦6.5萬至7萬噸的目標。因此,2011財年鐵江現貨的收入將會由2010年的2600萬美元大幅上升至1億5千萬至2億美元,淨收入亦有機會由虧轉盈。這將是彼時市場對鐵江現貨價值重估的催化劑。

雖然現時鐵礦石價格升勢持續,但是市場上對其未來走勢有不同看法。寶鋼集團董事長徐樂江預期鐵礦砂(經提煉加工後的鐵礦石)價格將在2014年因產能過盛而下跌;而麥格里的分析師則認為鐵礦砂價格未來3年將維持在每公噸150至190美元,到2017年才開始下跌。鐵礦石的價格走向為公司的首要風險。由於鐵江現貨盈利能力的不確定性極高,可持續關注此公司的發展動向,留待中期業績後公佈後再做投資決定。





* 這網誌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投 資決定涉及多種因素,即使估值便宜/昂貴也不代表值得買入/沽出 )。我們可能隨時修改已發表的意見而不會在網誌上通知。因此,讀者務必對以上意見自行判斷,若有任何投資疑問,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