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唐宮中國 (1181.HK) (三)

以下是對唐宮中國(1181.HK)詳細一點的看法 :

唐宮 是一家在中國經營的連鎖飲食集團,以多品牌方式經營22間餐廳, 當中以提供粵菜的唐宮海鮮舫為主打,共有12家分店, 收入佔總營業額的67%。2011年集團的純利率為7.7%, 表現跟同行相約。雖然集團名稱叫「唐宮」,但是除了中式餐廳外, 亦經營日式食肆,如以特許經營的胡椒廚房, 是除中菜外集團未來增長的其一重要動力。

胡椒廚房是日本最大的牛排連鎖店,成立於1994年, 在日本已經有116家分店,店內的廚房和專業廚師皆欠奉, 顧客只要把預先配制好的肉排及其他配菜和醬料加到特製的鐵板上親 自烹調。

胡椒廚房是中低檔的食肆,每人平均消費只不過36元人民幣( 下同),唐宮海鮮舫的人均消費則約143元,相差近四倍。 從牌面看,唐宮把緊拙的資源分散到不熟悉的範疇似乎並不划算, 不過我們嘗試深入一點觀察。

先從每日的翻枱率看,唐宮海鮮舫大約1.5次, 而胡椒廚房因是快餐店,翻枱率達4次。其次, 為了營造豪華寬敞感覺,唐宮海鮮舫的每個座位平均佔5平方米; 相反,胡椒廚房由於省卻了專業的廚房,所以每個座位只佔約2. 6平方米。以此推算,唐宮海鮮舫每天的每平方米收入約43元, 但胡椒廚房則約55元。從此可見,雖則唐宮海鮮舫人均銷費較高, 但胡椒廚房的翻枱率更高,實際的吸金力無疑更強。


另一方面,新開一間唐宮海鮮舫, 資本開支便大約要花1000萬元,胡椒廚房只需200萬元。 因此,胡椒廚房的擴張速度可以較唐宮海鮮舫快。 現時唐宮在北京經營兩間胡椒廚房, 並於2012年底前分別在北京、天津及上海開設10間、 3三間及6間新店。根據特許權總協議, 唐宮需要在2020前於北京、 天津和上海開設不少於40間的胡椒廚房分店。


現時唐宮只擁有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的特許權。 即使兩年後胡椒廚房增加至20間分店, 估計收入只佔集團總營業額的6%左右。 個人相信管理層的目標可能更遠大。以下有兩點推斷:一) 唐宮先以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小試牛刀,若成績理想, 將會爭取胡椒廚房的更廣泛地區、甚至全國的特許權, 到時候分店數目將會爆炸式上升;二) 由於唐宮並無經營特許權和快餐的經驗, 管理層可透過跟日本合作汲取經驗, 以發展自家品牌的特許經營商業模式。比如,旗下的忍者居, 集團便可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 以自營及特許經營的混合方式快速發展。

當然,以上的情況只是個人的猜想, 保守一點根據招股書的資料推測, 唐宮於2011和2012年的每股預測盈利分別為$0.15及$ 0.2,現價$2.59估值合理。但如果相信集團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股價便仍有上升空間。由於是新股,變數較大,不亂設目標價, 只宜小注買入。



* 這網誌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投 資決定涉及多種因素,即使估值便宜/昂貴也不代表值得買入/沽出 )。我們可能隨時修改已發表的意見而不會在網誌上通知。因此,讀者務必對以上意見自行判斷,若有任何投資疑問,請諮詢閣下的投資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