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波動市隨想

VHSI升至較高水平已一段時間,顯示現時市況十分波動,以往花費一個多月的上落幅度,現時壓縮到兩三天便完成,變相令投資時期縮短,長線變中線,中線變短線,短線變day trade。這種急速上落的環境,基本分析無用武之地,取而代之風險管理及時間捕捉變得十分重要,難怪大家都去炒窩輪牛熊證。如果這種劇烈波動是短期現象還好,但以現在的發展看,這種不健康的市況可能漸漸變成常態。習慣在股價之間穿梭的投機者都可能吃不消這種震盪,更何況是不貼市的中長線投資者。因此,一般投資者最好把注碼減低,對自己的投資亦要看緊一點。

另外最近一些分析開始轉呔看好,樂觀理據不少,其實細心想想,這也不過是半杯水情況,是好是壞隨看倌意願而轉,要找事後孔明式的解釋對號入座往往容易。不久前也提過,熊市反彈是可以很急很勁,甚至可造出牛市假象。其實我們不用為牛熊煩惱,我們只是投資者,摸著石頭過河便對了,如果牛市可以繼續,也是可以乘勢而上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