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華潤創業 (0291.HK) --- 簡介

  • 華潤創業母公司為中國華潤總公司,其擁有華創51.40%的實際權益。早年華創為綜合企業,業務範圍廣泛而雜亂,但經過一段時間重組後,現集團專注於中國的消費品業務,包括零售、啤酒、食品及飲品業務(圖一、二)。零售業的同店銷售增長跟中國的CPI升降大概一致,具一定的抗通脹力(圖三)。
  • 零售 --- 華創為中國最大連鎖超市之一(最大的為聯華超市 (0980.HK)。通過一連串的收購合拼,零售業務市場佔有率從02年的0.2%至2010年的約2.1%。截至2010年年底,華創在中國共經營逾3,000家超市及便利店等。品牌包括「華潤萬家 CR Vanguard」、「蘇果 Suguo」、「歡樂頌 Fun2」、「Ole'」、「blt」、「Vango」、「Voi_la! 」、「中藝 Chinese Arts & Crafts」、「華潤堂 CR Care」、「VivoPlus」、「Pacific Coffee」及「CRVmore.com」等。現有店鋪中約70%為自營,其餘為特許經銷。
  • 啤酒 --- 以銷量計算為中國最大啤酒商,市場佔有率約為21%。截至2010年年底,集團在中國擁有逾70家啤酒廠,年產能超過14,500,000千升,當中9成為「雪花 Snow」啤酒。
  • 食品 --- 華創的食品業務乃透過華潤五豐經營,而華潤五豐是集食品研發、生產、加工、批發、零售、運輸和國際貿易於一體的綜合食品集團。主營業務包括肉類食品、水產及綜合食品。
  • 飲品 --- 華創在中國擁有16家飲品廠房,當中為11間OEM廠房,集團的飲品總銷量約1,964,000千升。在廣東省經營以「怡寶 C'estbon」品牌為主打的飲料,如怡寶純淨水。
  • 近10年,華創只有2007和2008年的自由現金流為負數,這是由於擴充啤酒廠網絡所致(圖四、五)。
  • 集團主要以收購合拼推動增長,今年更會致力擴充零售及食品業務,2011年集團計劃資本開支為86億元,當中零售及食品分別佔34及19億,其中三分之一作收購,其餘主要用於開新店。
  • 截止2011年6月,集團持現金161億港元,淨現金約23億港元,有充裕資金進行擴充。
  • 集團的各分部利潤率低(圖六),財務槓桿較高,若高速擴張失誤,可明顯拉低集團整體ROE。
  • 綜合市場預期,現價$24.7,2011至2013年的每股預測盈利(PE)為$1.05 (23.5x),$1.24(20x),及$1.576(15.7x);每股派息(息率)為$0.476(1.9%),$0.545(2.2%),$0.675(2.7%)。若股價下跌到$20以下有吸引力,即PE19x倍,PB 1.4x,股息率2.4%。

(圖一)2009及2010年各分部營業額比重


(圖二)2009及2010年各分部溢利比重


(圖三)同店銷售增長跟中國CPI(YTD)比較


(圖四)2000至2010年自由現金流


(圖五) 各分部的資本開支


(圖六)Du Pont Analysis


(圖七)市盈率


(圖八)市賬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