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IVI開市前曕 (2011-12-20)

  •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令投資者擔心地緣政治不穩。不過相信這影響只屬短暫,真正影響大市走勢的因素仍然是歐債消息,相關消息如下:
  • 西班牙銀行業公布10月壞帳率創17年新高
  • 法國央行行長諾亞表示歐洲央行將出手處理歐洲銀行的流動性危機。直至現在歐洲官員所提出的方案仍治標不治本,歐洲央行一日未能大規模買債,危機一日仍沒完沒了
  • 歐洲財長電話會議結束,市場期望歐元區成員將籌集2000億歐羅借予IMF,但最後卻只得1500億歐羅,而且英國並不參與,令市場失望
  • 經過昨日的跌幅已漸為超賣,但大市各指標仍未有好轉,本星期向下的機會仍大,除非短期內恒指能升穿18,400
  • 如要即日短炒,似乎搏反彈較沽空的值搏率高,料恒指於18,050開,可於17,900左右買入,目標和和止蝕分別為18,200和17,800
  • 再過3天便到聖誕假期,如不短炒,已可減低注碼安心度假

6 則留言:

  1. 文少通常會點睇即市止蝕位同目標價呢?

    回覆刪除
  2. Jazzf你好,在blog內提到的目標或支持位,均是以一些模型系統計算出來。這些參考值本身意義是其次,更重要是背後看好看淡的真正原因。而即日走勢就更難捉摸,因當中有太多隨機因素。就如今早,雖是看升,本來估計會先插一轉才彈,但是期指開市頭五分鐘沒有跌反而蠢蠢欲動想向上衝,以經驗說這便不能等待17,900才買入,要立刻行動。而以上的入市位、目標和止蝕價便要重新制訂了。所以,這些位只是參考,望能令隨機應變的戰鬥不會偏離計劃太多,亦能提醒自己是否看錯。

    回覆刪除
  3. 文少,謝謝解答,不知能否說多一點模型的計算方法?

    我講自己的做法吧,我是以5分鐘stc跟BB為主導炒即市,stc設定933,使用最簡單的方法快線穿慢線和觀察兩線的趨勢變化和身處高低位之類。

    而BB就是利用中線(20)找出趨勢後估計未來的第一支燭跟第21支燭和第20支燭的差距,然後即時計算出如現時這五分鐘升穿某位或跌穿某位將令指標出現什麼改變。

    另外,我也認為美元指數及歐元都可作參考,如歐元跟期指的指標趨勢一致我認為就更加能確認即市走勢的趨向。

    炒即市我基本上從不訂下目標和支持位的,對我來說只有身在升/跌勢中,所以很好奇別人即市目標的計算方法。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大致明白你的方法,效果如何呢?主要弱點是甚麼?

    Jazzf兄,其實我很少跟別人解釋我的方法,不過見你十分專業,我嘗試盡力解釋。

    你所說的Trend following我十分認同。不過除了升和跌,橫行也是一種趨勢,而波幅的不時變化亦是影響回報十分重要的因素。再加上不同的time frame,操作上便變化萬千了。如何測驗這些變化便是我嘗試做的。

    事實上我使用的工具太多了,一些比較簡單,如大家都會用的大市估值模型。另一些則涉及一些學說和現象,不可能簡單解釋清楚,如索羅斯的反身性理論便是其一我常用的工具。若要簡單地說,我作的判斷是重視基本因素,以TOP DOWN,配合跨市場及投資心理等綜合分析和反覆驗證。技術分析也有用,但只佔整個分析的很少一部份。而且多用自製、市面沒有的indicators,才能量度一些特別情況和一般人不會留意的變化。因此,嚴格地評價,我的技術分析屬十分膚淺的級數。

    這樣說應該很難理解,再給一個更簡單的例子。今年8月初,美國raised the debt ceiling,從基本因素看是十分重要的一項事件。如分析正確,股市便正式進入一個長期下跌趨勢,而其他不同的市場均會對此事件作出相同的反應。其後恒指以大裂口下跌,這更可以推斷這個下跌裂口便很難回補,而且是中長線的重要阻力。如以其他技術分析,比如成交密集區,更可進一步確認此位置的壓力十分巨大。因此22,000便對我來說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長線阻力了。除非出現另一項十分重要的利好事件,否則此阻力便很難在一段中長時期升穿了。

    這是大的趨勢,中線短線及即日的做法也是類似,只是愈細的趨勢出現random walk的機會愈多,即是嘈音愈多,那麼便要以一些技術和策略補救了。

    回覆刪除
  5. 請教為何說"美國raised the debt ceiling"是一項大淡的因素?

    回覆刪除
  6. Hi Lukia,奧巴馬提高債務上限是以妥協共和黨的削赤方案來換取,結果是蠟燭兩頭燒。即是說聯儲局的救市工具及美政府以支出推動經濟復甦的能力均同時被削弱了。當時環球股市大跌歸咎於美債評級被調低可能是錯怪標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