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IVI開市前曕 (2011-12-21)

  • 昨夜歐美股市上升,報導理由是德國商業信心指數,西班牙債券拍賣結果理想及美國11月新屋動工數據良好;
  • 英國央行副總裁指若有必要,將在2月實施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應留意明年2月開始將開始有大量歐債到期,可能令英國不得不再推QE;
  • 法國金融市場監管局主管表示,法國保住AAA評級需要一個奇蹟。事實上市場已對此於債息上作了部份反映;
  • 昨日恒指雖然只上升了10點,但總算在輕微超賣時出現了輕微反彈;
  • 再深入一點看,近日的反彈主要由恒指和國企成份股推動,其他二三四線股票的整體反彈動力較成份股弱
  • 受長假效應影響,昨日總成交只得370.98億港元;
  • 極之低迷的成交額可解釋為何二三線股的表現較成份股差;
  • 經過昨日反彈,部份指標已見改善。但正如一直所講,市場深度變差,市況反覆,反彈能否持續則須再觀察;這一段時間,無論看好看淡,都應控制好風險;
  • 假設恒指12月已見底,並於18,400點上企穩,本周可上望19,000點;若能進一步上升,本月阻力位於19,400;
  • 預計恒指今天於18,400開市,即日操作以買入為主,由於已裂口高開,今日風險會較大值搏率未必足夠,如未能企穩18,400之上,便可離場或於18,200止蝕,即日阻力在18,600。

4 則留言:

  1. Man Gor, you're great. 135 just made an announcement regarding to the acquisition of 60% equity interest in PetroChina Beijing
    Gas Pipeline. What a good guess! May I have your opinion?

    回覆刪除
  2. 文少,

    這即市期指法對我今年回報佔了重要的一席位,其實從stc跟bb兩種之中的計算方法中已能得出一個結論,在超過二百點的升/跌方向中應能獲利不少,但是主要弱點就是在橫行勢的話就容易出錯誤訊號即市十幾、廿幾點就止蝕,所以我現時也打算研究出怎樣找出橫行走勢和如何更機械式的來定義這種趨勢和怎樣才算是由橫行轉升/跌勢,打算看看別人的想法,剛好就看到你blog就入來交流交流。 =]

    想問一下你的自制指標是怎樣的?我自己也是喜歡用自制技術指標的人,無他的就是為了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ha..輸在自身創造的指標手上輸也更值得),只是一直沒辦法制造出一套即市指標。

    我的自制指標適合在日線圖中,靈感來自於livermore書中那份記錄趨勢表,把他確認不同趨勢的方法改得更加公式化和更配合港股後寫入metastock中。

    回覆刪除
  3. 我估我說的可能跟你定義的指標有很大的不同。我選擇指標主要是因時制宜,會基於市況的改變而更換。有一些工具有較長的有效性,但更多是只有很短的生命週期。比如以前想監察市場情緒,未有VHSI,唯有參考VIX自製港股VIX,但如何使用這指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又例如我想知道投資者的交易心理如何在即市、日、月、季、年的Time frame中發揮影響,我便根據投資心理學的一些基礎做一些指標和backtest。這些指標都長期有效,對捕捉趨勢、轉角、波動幅度都很有參考價值。

    較短的生命週期的指標則根據當時的情況而設計,最近大家都知道的有歐債息率、CDS和賣債入標比率等...(如何把這些公開資料組織和變成交易規則和策略又是另一問題),相信歐債指標五至十年後可能已沒有用,但未來一兩年仍有相當參考價值。又例如對以往假期前交易日的一些簡單分析,也可以預計到這一兩星期大市的走勢,在事前做到一些部署。

    簡單來說,我並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完美指標,只根據一堆事件和現象使用一大堆十分有局限性的工具來測量。最後交易並不機械式依靠指標的訊號,而是個人對這些訊號的判斷。

    livermore的方法亦很有參考價值,我有另一些指標就是被他啟發。

    回覆刪除
  4. Skywalker,昆侖的收購沒有太大特別,繼續持有便可。若以陰謀論看,之前昆侖股價低沉可能涉及一些財技,現在急升只是人為因素消除,股價回歸價值而已(其實我不太喜歡以陰謀分析,你只是注意是否便宜便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