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2010/01/17-2010/01/24 一週新聞點評

1. 恆指在一個禮拜內下跌九百多點﹐道指連續三個交易日插水﹐就快跌穿去年六月的水平。

點評﹕

雖然在上星期預計恆指仍有下調空間﹐也難免被這種程度的跌幅搞得直冒冷汗。

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人﹐在冒冷汗的同時也觀察到有一個香港股市的有趣現像﹕多隻去年表現欠佳的股票在今年表現亮眼﹐而去年一路長紅的股票則大多在今年力爭下游。很明顯﹐投資者在追便宜股﹐放貴價股。在經濟前景不明朗﹐市場觀感模糊偏負面的情況下﹐許多投資者棄基本分析於不顧﹐轉而把股票價格當成了衡量風險的標準。 這種非理性的 “flight to safety”雖然不會持久﹐但顯然在最近兩三個星期內對市場打擊甚巨。在2010年第一季之中﹐下調和小幅度恐慌很可能是市場的主題﹐但隨著更多經濟數據的支持和投資者對 “衰退停止以上﹐全面復甦未滿”的這種市場模式逐漸適應﹐2010年整體的股市走向呈牛市。同樣的﹐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多數上市企業不敢太過進取﹐導致盈利增長有限﹐在加上市場會不斷地對各國退市機制的啟動作出反應和調整﹐投資者在2010 年內勿期望太高﹐而且要對市場的頻繁波動有心理準備。



2. 美國會將對現任聯邦儲備局(FED)主席Bernanke的第二輪任期投票

點評﹕

美國聯邦儲備局(Federal Reserve簡稱FED)以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構成了美國的中央銀行。為了讓政治力量對FED的影響減至最低﹐其領導層產生的日期與總統選舉和國會選舉是錯開的。現任主席 Bernanke在其任期的後半段非常好彩地遇到了次貸危機﹐他一邊不斷減息﹐一邊和當時的財長 Henry Paulson忙了個焦頭爛額之後聯手推出救市計劃 (TARP)。 而正是這個TARP讓他很是受了一些人的非議。保守派普遍把TARP看成是以犧牲美國公民的利益為代價來挽救魯莽投機者的短視措施。 他們認為TARP在鼓勵 “too big to fail”的概念﹐而且在摧毀資本主義市場中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的基本精神。但是不管怎麼說,市場確實在TARP的幫助下逐步走出衰退﹐而且很明顯﹐各大銀行都對Bernanke感恩戴德。 市場預期他會連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