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政策觀察

在美國,每個大行里都有一種職位叫做"Fed Watcher",專門負責解讀聯邦儲備局的會議記錄和文件及分析其主席和分行長的談話和態度,以達到準確預測Fed's Fund Rate走向的目的。在中國,宏觀調控是經濟的主旋律,中央的政策調整對證券市場(包括大陸和香港)的影響之巨之廣已是眾所周知。所以,我們會不定期記錄和解析中國的相關政策。
      本週值得一提的政策:
  • 2010年中央一號文件(預計下週出爐)
2010年,中國農業農村問題著力點包括:主要農產品生產供給、增強農業發展支撐能力、促進農民多渠道就業、推進農村公共事業發展、深化農村改革。其中一項引人注意的舉措是:“把解決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在城鎮就業落戶作為推進城鎮化的重要任務。“
進行農業人口轉移的先決條件是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市場預期中央會放寬農業土地買賣限制 -- 農民可以將土地出售給大型農業公司﹐換取現金或其它形式的資產以支付他們移居城鎮的初期支出。農民可以放棄低效率所以低回報的手工耕作而受僱於城鎮工業以取得相對較高的收入。 與此同時﹐城鎮工業可以獲得大量來自農村的平價勞力以解決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的勞工短缺難題。 而農業公司從農民手中大量購入土地後可以進行統一的科學性管理和機械化耕作﹐提昇整個農產業的生產效率。 皆大歡喜。
農業股在本週即時受益。 農業股的單日一周升幅約為20%﹐遠高于其它行業的表現。具體得宜的農業分行業包括農產品﹐農藥﹐和農業機械。 以農業機械類為例﹐第一拖拉機股份 (HKG: 0038) 本週內上揚18.89%至5.98, 遠高于其 60 SMA 4.09。第一拖拉機應仍有上昇潛力﹐但是其管理層是否已經將因2010年中央一號文件而增加的市場需求納入其生產計劃? 在效率市場假說方面﹐市場是否已經在09年尾將便因應這一利好消息對第一拖拉機的股價price in? 我們會在未來會持續關注。 同時﹐我們也覺得整個農業板塊可能已經被過度炒作。
在理想情況下﹐農民﹐城鎮工業﹐和農業相關產業三者皆會受益於中央一號文件 - 大陸的城鎮內需會因為新農村移民的增加而在2010年因持續上昇﹐佔全國58.2%的農村人口的消費能力也應該因一號文件的其它條款而有所提昇。 但是我們對後者的升幅有一定疑慮。 請看下一個相關政策。
  • 全國推廣家電下鄉政策
家電下鄉政策是的主要內容是,從2008年底至2012年,中央將運用財政、貿易政策,引導和組織工商聯手,開發、生產適合農村消費特點、性能可靠、質量保證、物美價廉的家電產品,並提供滿足農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後服務;對農民購買納入補貼范圍的家電產品給予一定比例的財政補貼,以激活農民購買能力,擴大農村消費,促進內需和外需協調發展。
此政策明顯是中央一號文件的衍生/附加政策。家電業因此受惠已久。 以國美電器為例﹐其股價在一年內提昇163.39%﹔本週上揚5.36%﹐其管理層決定於2010年迅速增設新店﹐顯然對需求增加看好。
但是﹐我們覺得 a considerable portion of 大陸的基層政策管理及執行人員(如鄉長﹐村長)可能在執行土地改革和買賣時運用職權和農業公司進行土地交易 -- 類似的交易可能以損害個體農民的應有利益為代價。 這種並不罕見的基層腐敗現象可能會使農村人口消費能力的升幅低于市場預期﹐並為農業公司的未來發展種下土地產權不明的隱患。
綜上所述﹐我們對中央一號文件及其相關政策對市場的影響持正面態度﹐但不過份樂觀。 我們也建議還沒入場的投資者在考慮投資相關行業時多加思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