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英皇鐘錶珠寶(00887.HK) --- 簡評

受內地旅客的消費帶動,珠寶鐘錶業的銷售增長迅速。今年4月份的香港珠寶鐘錶零售銷售總值按年增長為驚人的55.26%。就以近日公布業績的東方表行(0398.HK)為例,其銷售增長便達到歷年最高,股價亦創出新高。除了東方表行,股價較落後的英皇鐘錶珠寶(0887.HK)亦值得留意。

英皇鐘錶珠寶目前在香港經營17間零售門市、澳門4間、中國大陸則有50間,其中8間於2011年首五個月開幕。雖然中國店鋪數目多,但是香港仍然是主要的收入來源。以2010年全年營業額計,香港收入佔了87.2%,澳門佔9.3%,中國大陸則只佔約11.3%。然而中國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集團未來將以此作為主力的發展市場,下半年集團計劃在中國多開7間新店,即全年共開設15間。預期未來數年,集團會以每年開設約10間新店的速度在中國擴張。

近年英皇已在原有的鐘錶業務之上逐步擴展珠寶首飾業務的版圖。雖然珠寶首飾部分業績暫時只佔總收入約15.5%,不過比重愈益上升。由於珠寶首飾的毛利率較鐘錶高,這種業務結構的改變對集團毛利率有正面提升作用。此外,營運效率方面管理層亦控制得不錯,即使去年店鋪租金及薪金顯著上升,2010年的鋪租成本和薪金支出控制在只佔總收入的9.2%,較2009年的10.7%明顯改善。

除了積極的擴張步伐外,同店銷售額增長亦是收入上升的主要動力,2010年平均增長便達到46.4%,今年第一季也接近30%。即使是2009年的金融海嘯時期,亦有16.8%的增幅。強勁的同店銷售額增長主要由中國的訪港旅客及產品的平均售價上升推動。受惠中國旅客人數增加,集團的銷售亦十分火熱,2010年的鐘錶的銷售量分別為61,584件,較2009年的43,730件大幅增加。其次,產品的平均售價則受需求上升及通脹升溫帶動,集團的鐘錶平均售價由2009年的$52,147上升至$56,200。雖然珠寶首飾分部的平均售價由2009年的$27,504下調至$24,754,但是卻做到以量補價的效果,銷售量則由2009年的11,880件躍升至2010年的25,612件。

在品牌形象上,英皇鐘錶珠寶甚懂宣傳之道。眾所周知,英皇鐘錶珠寶的組妹公司業務覆蓋廣泛,當中以英皇娛樂集團(EGG)最為出名。該公司旗下的影視藝人和歌手在亞洲區大有名氣,英皇鐘錶珠寶便經常藉EGG的藝人歌手作宣傳,除了大大提高品牌的矚目度,亦大增內地顧客對公司的信心。英皇的強大宣傳後盾是其他同業難以複製的優勢。

以現價計,英皇鐘錶珠寶的市盈率約20倍,估計未來三年的盈利複合年增長率為30%,估值相對同業亨得利(3389.HK)便宜、跟東方表行接近,股價有望跟隨東方表行再創新高。短線目標先定在$1.5,若市況好轉有望升至$1.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