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中國人壽2009年業績簡評



中國人壽剛公佈2009年全年業績,收入為3,392.90 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3.0%,股東溢利$328.81 億元,按年增長71.8%,每股盈利$1.16元。內在價值每股$10.09,較08年增長18.8%。暫定股息每股$0.70 。

中國人壽業績稍遜預期,不過經調整後的合理值後只較原先調低約$0.5,因此在完整業績前暫時保持合理價$38港元,估值波幅維持在$34至$41。

值得注意是,中國人壽一直擴充保險營銷員業務比重,至09年底共有777,000位保險營銷員,較09年上半年多聘77,000位,而勢頭會持續增加。這可解釋為何新增業務價值較我們預期高,估值上,相信市場或會因此給予較高的新業務倍數。另外,因十年期以上的產品較短期產品更高利潤率,一如管理層預定策略,中國人壽重點銷售十年期或以上首年期交等產品成效不錯。

資產回報方面,中國人壽在眾多保險股中可謂表現最突出,但09年則較我們預期差,只有2.68%。股本回報15.58%,吸引力一般。這是由於中國人壽一直把償付能力充足率維持在相當高水平,09年達303.59%,但已較08年的310%大大下降 (中國保監要求為150%)。我們預期因產品改進和風險管理改善,中國人壽會把償付能力充足率續年下降至接近監管最低要求,相信未來股本回報率會有可觀升幅。

中國人壽現報$38.2港元,跟我們的合理價接近,相信這份業績報告對市場沒太大驚喜,會繼續被視為A股的Prox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