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IVI開市前曕 (2012-01-05)

  • 意大利最大銀行UniCredit 折讓供股,引發對歐洲銀行加速集資的憂慮,其他主要歐洲銀行都下跌
  • 匈牙利政局發展轉差影響歐盟對該國的金融援助,令其國債債息率急升
  • 昨日恒指未能企穩100天平均線上,其他市場和指標雖轉弱,但未見異動,繼續持倉觀望,等待大市出現突破方向
  • Unicredit集資的消息應令匯豐股價受壓,加上上海A股持續弱勢,國企指數難以帶動大市上升,即日橫行的機會較大,預計恒指將平開,於18,600至18,800整固

3 則留言:

  1. 文少,唔好意思啊近來比較忙少少想像拖到而家先回覆。

    謝謝分享,看來我們在指標上的定義有點不一樣,你文中提到會自制一些港股的vix等等的指標,不知道能否詳細講解一下?

    我先講一個我經常留意的自制指標,因為我認為牛熊跟輪證兩種洐生工具都是發行商想法子、賣廣告推銷給散戶的老千工具,所以找出每天牛熊與輪證的資金流出/入,就能看到散戶買過夜又最直接真金白銀對大市的看法,做成圖表再配合恆指圖看的時候,效果還不錯。

    回覆刪除
  2. Jazzf兄,Happy New Year. 港股VIX就是現在的VHSI,我以前用的是自己把該公式大幅約簡的版本,以方便運算,現已不用自己計了,計算方法恒指公司有詳細介紹。與其說指標,或者用Monitors來形容我的工具更貼切。比如我想看港股整體內部運作,我便整了一個監察所有行業的Monitors,可以第二時間知道資金流向那個行業,亦可知道指數成份股以外的真正大市的升跌質素。其實大家的想法差不多,只是方式不同。我們都在找一些有意義的訊息,從另一角度了解市場內部運行得怎樣,而不單單隨便找來幾條平均線砌一些買賣訊號來交易。你說的牛熊我都有用作看短線走勢的輔助證據,覺得有一定局限,但都幾有用亦都日日在看,只是沒有你用得專業。

    回覆刪除
  3. 文少,新年快樂,祝你今年股通享通勁過上年 =]

    你提到的行業monitors我只是簡單的方同一版塊放進aastock中,得閒就睇一睇邊個行業同時間一齊上升,最後再利用不同方法找出趨勢。

    說到由平均線砌出來的看市系統,其實我是由學習平均線開始進入技術分析的,曾經放棄使用但始終對移動平均線都有少少情義結,後來比我找到一個利用平均線看趨勢的技術指標-GMMA,不是單純的看快線升穿慢線而是從當中快線組、慢線組的變化也出結論,看完他的書再應用在實際操作中,我認為對趨勢也有一定指向性,效果也是不錯的。

    GMMA:http://www.guppytraders.com/gup329.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