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2010/03/07 - 2010/03/14 一週新聞點評

1。溫家寶重申中國永不稱霸
溫家寶總理在人大記者會上回應輿論出現「中國傲慢論」、「中國強硬論」和「中國必勝論」, 他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中國的發展不會影響任何國家, 無論是中國不發達或發達, 都「絕不稱霸」。

點評 :
奧巴馬說美國不做老二, 而溫家寶則說中國不稱霸, 老外對溫家寶的說話可能覺得莫名其妙、虛偽、口是心非。但對中國人, 溫家寶背後的思想基礎則容易理解。以影響中國人思想至深的易經解釋, 現在中國發展以乾卦運行, 在九四剛要進入九五之位, 而乾卦的用九為「見群龍無首, 吉」, 是整個乾卦的核心。中國處於飛龍在天之勢, 不稱霸, 不自滿, 體現「見群龍無首」, 才能把在九五之位的時間延長。同一道理, 美國也行乾卦, 早位列九五, 但不明白見群龍無首的道理, 堅持稱霸, 知進忘退, 便無可避免步進上九「亢龍有悔」衰敗之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