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2010/3/15 - 2010/3/21 一週新聞點評

1. 中美匯率攻防
  中國人民幣風波繼續蔓延。中國總理溫家寶說人民幣沒有低估後,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撰文指中國為操控匯率國家, 建議美國政府應對中國入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 而以美國國會參院民主黨舒默為首的多位兩黨參議員亦召開記者會提出匯率法案建議迫人民幣升值。而中國方面亦反控美國才是最大的匯率操縱國。
點評:
  中美在人民幣滙率這議題上刀光劍影, 招來招往, 精采程度更勝武俠小說。認為人民幣必須升值主要為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世界銀行、和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等。而反對者有中國政府、歐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智庫、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科爾斯、和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等。現在人民幣升值問題已由經濟層面變成政治工具。 對於人民幣升值和中國加息的觀點請參考往日文章 <<中美過招解析>><<沒那麼快加息啦>>,在此不贅述。
  在正反兩方中, 世界銀行和克魯明的立場是較容易理解, 前者為美國的「附屬」組織, 立場有欠客觀, 而後者則為新凱恩斯主義者, 但論點則謬誤百出。 以往一向附和美國的歐盟,認為不應給人民幣升值壓力, 則令較多人覺得好奇。 其實﹐若了解到歐羅英鎊、美元和人民幣的關係, 歐盟立場便變得清晰。 美元兌歐羅英鎊升值, 人民幣則緊鉤美元, 那麼既得利益者這種曖昧態度就有點坐山觀虎鬥的味道了。

2. 央行發票據收緊過度流動性
  三月十六日人民銀行發行了1100億元人民幣(下同)1年期央票, 參考利率為1.9264%, 進行830億元28天期正回購操作。並在18日再在銀行間市場發行了1300億元央票。 央行從公開市場凈回籠資金達2130億元, 遠高於上周820億元的凈回籠規模。
點評:
  市場分析謂是次公開市場操作行動效果相當上調0.5%存款準備金率。對於這種操作手法,我們並不驚訝, 也對我們的先前的分析更有信心 (請參考 <<沒那麼快加息啦>>) 。首先美國聯儲局重申維持超低利率政策, 為避免中美利差擴闊, 誘使熱錢流入, 中國的退市計劃應會押後, 加息或讓人民幣升值、甚至調高儲存準備金率的機會也會減少。 對於控制過剩流動性, 中國仍有不少貨幣政策以外的工具可以使用。亦可以預期, 美國將會以更強硬的政治手段迫使人民幣升值。

3. 歐盟私慕/對衝基金改革談判破局 
  此次談判在英國和歐盟二十七國間展開﹐由西班牙財政長主持﹐自本月十一日開始籌備﹐到十六日正式破局。
  本次金改的提案包括規定非傳統投資基金必須通報其投資策略﹐其風險管理系統﹐其對資產的儲存和估值方法﹐以及必須保留一個最低水平的資本存底以應付不時之需。因為英國是歐洲最大的非傳統投資基金集散地﹐所以受邀進行磋商。 但是英國認為此次提案無法使國內大多數私慕/對衝基金認同﹐所以要求將方案的討論延後﹐讓歐盟對其進行修改﹐也使英國政府在國內有更多時間尋求各相關組織的支持。 
點評﹕ 
  自全球金融危機告一段落後﹐以法國為首的歐盟國家就開始準備對非傳統投資基金加強監控﹐以防止它們有機會再一次對整個歐盟金融體系造成傷害。本次談判的議案由西班牙起草﹐其內容比較激進﹐甚至對由美國流入歐盟的資金都有可能限制﹐因而造成美國不滿﹐並放話警告歐盟。 有趣的是﹐歐盟決策層對美國的指手劃腳也是憋了一肚子氣﹐前者甚至有“我們不會聽命於倫敦﹐巴黎﹐當然也更不會聽命於華盛頓”的情緒化言論。 
  眼看兩邊就要鬧僵了﹐英國跳出來拿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做和事佬﹐大家都有台階可下﹐恐怕都暗自鬆了一口氣。從另一個角度看﹐金改計劃牽一髮而動全身﹐不論是美國﹐歐盟﹐還是中國大陸﹐都不可能在國際壓力下一意孤行。撇除實施上的困難不談﹐金改在全球經濟體達成一致之前﹐恐難有實質性進展。

4. 拯救希臘方案尚未出台 
  杜拜的債務重組方案已于一個月前出爐﹐歐盟對希臘的拯救提案卻仍是個抽象概念。希臘在這段時間裡並沒有坐以待斃﹐它正以向IMF求助為籌碼﹐威脅歐盟在下週的峰會中制訂具體的拯救方案。 和英國、意大利、荷蘭和芬蘭不同﹐德法之前一向對IMF介入希臘危機卻之不恭﹐但是近期德國卻因國內輿論壓力和五月地方選舉的考量開始轉變態度。 
點評﹕
  這樣看來﹐雖然希臘的本意只是拿IMF來虛張聲勢﹐但是結果很可能是IMF和歐盟聯手打造拯救希臘的計劃﹐因為希臘最多只能從IMF處借到約100億歐羅﹐它還須要歐盟在未來兩個月內援助它額外的140億歐羅才能緩解其財政赤字。但是如果IMF真的介入﹐歐盟自救的能力定會受到質疑﹐歐羅匯率恐會進一步下跌, 我們看淡羅元資產和投資。

5. 金融觸角延伸至票房 電影變期貨 
  期貨交易在剛開始時以傳統的農作物為對象,後來範圍擴大到原材料﹐金屬﹐再到股票﹐甚至是天氣。 最近美國即將要推出一個新金融產品,把電影當做期貨商品,操作的方式就是把還沒上映的電影票房當作到期價格,讓民眾進場押注,如果預期電影大賣可以買升,如果預期票房慘澹也可以做淡。美國最快在4月初就可以開放民眾下單,而第一部被當作期貨的電影,可能就是 Robert Downey Jr.所主演的 “Iron Man”續集。 
點評﹕
  看上去只是一則趣聞﹐但我覺得這是金融工程學的一個里程碑。我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更多金融工具會和媒體相關產業掛鉤。 由於這種金融工具易理解﹐易估值﹐易參與﹐越來越多的普羅大眾會對其接受。其受歡迎的程度應該會導致其交易規模在短時間內快速擴張。

6. 泰國紅衫軍示威﹐社會矛盾尖銳化 
點評﹕
  泰國的社會矛盾其實是中上階層和低下階層之爭。 在中國﹐這種社會矛盾雖尚未如泰國般激烈﹐卻也確實存在。 中國以農立國,但是農民的生活並沒有像城市人口的生活水平一樣﹐隨着經濟的發展得到很大的改善。在過去七年以來,從每年的第一號文件中都看到中國政府對改善農民生活所展現出的誠意和決心﹐例如推廣電器、建材及汽車下鄉。 這些政策致力于改善農民的生活水平,但是並不可能一蹴而就﹐農民在社會上的地位也尚未提升。看見泰國民眾因財富及利益分配懸殊而引起爭鬥,身為中國人的一份子,望中國政府能以泰國的事件為鑑,大力推行中央一號文件以農為本的各項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