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中移動收購浦發銀行分析

前天中移動宣佈計劃作價392億元人民幣入股浦發行20%股權。市場對中移動收購浦發銀行這單交易主要有兩個大問號:
1) 為甚麼為了一套支付系統花掉400億? 一般戰略聯盟效果應更好, 成本更低。
2) 為甚麼要入股20%使浦發銀行成為其聯營公司? 而不是19.9%讓中移動的財務報表影響減至最細? 

以上兩點都令人覺得此交易十分不智。

從財務上看, 以09年中期業績作參考, 中移動持有現金2500多億人民幣, 負債約350億, 財務狀況十分穩固, 動用400億收購浦發銀行對公司財務狀況影響不大。話雖如此, 如果此次交易只為了尋找更高回報的機會(以浦發銀行09年業績計, 約可獲得約26億人民幣的股權收入, 較銀行收息高), 但相信把這400億「多餘錢」以特別股息派發必較不務正業的投資更受股東歡迎。

以往績觀察, 中移動現任管理層並非目光短淺之士, 不應犯明顯而簡單的錯。有理由相信此項收購涉及更長遠意義的策略發展。首先, 入股浦發銀行20%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滿足人民銀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監管要求。第二, 如斯大動作, 中移動不會只為了一套簡單的第三方手機支付業務而入股浦發銀行, 因為這種合作模式可能會讓中移動失去跟其他大型銀行合作的機會, 得不償失。因此, 中移動似乎對手機交易結算系統感興趣 - 加一點想像力, 我們可以把這系統看成手機銀行加上具存款功能的八達通系統。八達通由一個交通資費支付系統, 續步發展成一套廣受香港和國外歡迎的零售交易結算系統。從八達通的業績看, 06年至08年間, 營業額由3億8200萬港元上升至5億2千7百萬, 盈利則由06年的1億1800萬上升到2億3800萬, 平均每年增長42%, 股本回報平均約37%, 增長和回報均十分可觀, 如把業務獨立分拆上市, 估計市值接近100億。以中移動的手機用戶和現有網絡基礎建設出發, 利用浦發銀行的協同效應, 再加上中國市場潛力和需求, 中移動應有能力把相似產品標準統一, 潛力可較八達通更可觀, 不容忽視。

此項收購未知可否扭轉中移動在移動業務上的頽勢, 但可以看到中移動並非如一般分析的不務正業, 而是有著更長遠的商業戰略, 惟對短期業績幫助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