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內航股值搏高



今年至今,大市大致造好,而內航股卻如烏雲蓋頂。顯然,油價升導致燃油成本重以及高鐵分流的擔心,讓市場對這一板塊觀感負面。

然而上週二(四月十二日)下午開市後,內航股爆升。在一天半內,國航(753)升8%,東航(670)升15%,南航(1055)升16%。事後有人解讀這是因為油價下跌,市場預期燃油支出減少,故航空股受惠。然而,當日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價格是於美國開市後(香港時間晚上九點)才從每桶近110美元下跌至106美元。內航股爆上在油價爆跌之前,拿後者作為前者的解釋有點牽強。也有人認為這種升幅是人民幣升值所致(國內航空公司收入是人民幣,債項則大部份以美元還款)– 但是人民幣兌美元屢創新高,何曾見過航空股有跟隨其升勢的記錄?

被很多人忽略的新聞是:四月七日,民航局長李家祥在貴州發表講話,針對十二五計劃中發展國內航空業的政策方向作出了指引。所有媒體當日及之後的週末對此均無報導,直至十二日才齊齊公佈此新聞。最早的新聞稿在上午收市前發出,而內航股下午一開市就扯上 – 兩者的時間點契合非常。

李家祥講了什麽?首先是預期未來五年對內航投入1.5萬億(人民幣,下同),比十一五計劃中的預算升了五成。其次有發展通用航空 – 即非客貨運定期航線外的所有民用航空。還有發展支線機場建設 –將新建機場56個,遷建機場16個,改(擴)建機場91個,全行業基礎建設投資將達到4250億元。最後有推動行業整合 – 形成2到3家大型網絡型航空公司,鼓勵貨運公司合併重組。

認真去看,除推動行業整合外,基本上是對十一五計劃發展內航的綱要老調重彈。然而此政策對內航股價的影響如此立竿見影,其引申意義就可圈可點了。

本港炒股,最不缺的就是政策概念。只從2010年年初開始計,關於家電、建材、新能源、內需、水利、高鐵、保障房等等方面的政策,就已經(或仍在)提振了不少之前估值長期在谷底徘徊的港股板塊。政策有實有虛,故市場對政策相關之板塊的觀感亦需正面,兩者相加才會對股價產生推動力。 如果假設負面因素已經充分反映在內航股股價中,那麼十二五發展內航的政策就可被當做令此行業見底反彈的催化劑。如上文所述,很多人對內航股上週的升勢費解,生搬硬套地試圖找出原因 – 其 實不必。從上週政策出臺到股價應聲走高,且直到週五都維持升勢,且升幅最大的是受政策正面影響最大的南航和東航(兩者皆有通航經驗,兩者國內航線比重都比 國航大),就已經顯示出政策的利好讓市場對內航板塊的整體觀感正在改變。加上整個行業估值已在低位,股價再向下餘地不大,內航股值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