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十二五發展國內航空的政策



民航局長李家祥4月7日對十二五計劃中發展國內航空的政策方向作出指引。重點如下:

· 發展通用航空 – 即非客貨運定期航線外的所有民用航空分搭乘類(私人機、公務機、通勤機、包機、和醫療救助等)和作業類(科研、工、農、林業等專業操作機)。主要機種為小型飛機和直升機。

· 發展支線機場建設 – 十二五將新建機場56個,遷建機場16個,改(擴)建機場91個,全行業基礎建設投資將達到4250億元。以高鐵鋪設有難度的中西部地區為主,以中小型機場為主。加強機場控制、照明、維護等基建。

· 推動行業整合 – 形成2到3家大型網絡型航空公司,鼓勵貨運公司合併重組,鼓勵大型航空公司與小型同儕間建立股權等層面的戰略合作。

通用航空:

· 現全國通航機總共約900架,分散於111間通航公司,西部通航近乎零。預計十二五中發展至航空作業機1997架,培訓及私人機1415架,年複合增長率21%。

· 單機進口價格及稅率皆高。並購似乎為最佳選擇。

· 內航股可於此受惠的業務包括:私人航班、包機、培訓、作業租用、維護外判等

· 香港上市的三家內航股中,東方航空(670)和南方航空(1055)已有通用機隊,但規模很小。東航有8架直升機,南航有15架。

· 南方航空之通用機多,機種新,通用機連接點和業務經驗均多,可對接下來的通航擴張快速上手。現有現金104億人民幣,可通過並購小型通航公司擴大市場份額。

· 中國國際航空(753)背景深厚,現有現金140億人民幣,亦可通過行業整合進入通航市場。

· 潛在風險:

¨ 1000米以下低空域使用權為通航業瓶頸。需省級行政單位和五大軍區協調,現有不到10個省正在試點,全面開放恐需時間。

¨ 初期成本支出高,但盈利邊際尚未可知。以目前水平看,對大型航空公司的盈利推動力有限。

¨ 若大幅開放低空域使用權,低空雷達和無線電設備需全面更新或添加。中國民航信息網絡(696)或可從中獲利。

支線機場建設:

· 粗略估算,2010年一年用於新建機場的水泥支出將達到150億人民幣,整個十二五約有750億。

· 由於政策重心在中西部地區支線機場發展,西部水泥股可錦上添花

· 自動化管理、重型機車(如鏟雪車、除冰坪等設備按現有機場規定已有14億人民幣市場) · 現有機場股受益有限。而新蓋機場以不發達地區為主,營運重心固然是開發經濟,但似乎國防安全和應急救援發的優先排位高過盈利。以BOT形式營運的工程公司恐怕也受惠有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