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六福珠寶 (0590.HK) 盈利增長勁

去年六福(00590)業績十分亮眼,而其中貢獻最大的,便是本港的零售業務。其營業額按年上升近5成至81億港元(下同),純利急升近63%至8億6600萬。最令人驚訝的是,集團於去年四月在尖沙咀海防道開設的旗艦店,每月營業額超過5千萬。香港截至今年三月的名錶及珠寶銷售按年增長了38%,與此數據比較,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六福在香港的市佔率在過去一年中可觀地不斷擴大。單計香港市場,合共33間零售店,收入佔總營業額近73%,達58億8700萬,按年增長47%。

除了零售,六福在內地的特許銷售及批發業務成績亦十分理想。其營業額按年上升了64%。過去一年中,六福在中國除了有39間自營店外,其品牌店亦增加了135間至618間。在國內消費者之中,“六福”這個品牌的可信度及認知度皆在不斷提高。再加上國內對金飾珠寶的需求近年來愈加旺盛,管理層達到其每年將內地品牌店數目增加15%到20%的中線目標之機會頗高。

支出方面,除了加租和加薪外,集團的擴張亦令到租金成本及薪金支出大幅上升。期內,租金及員工成本分別上升28%及44.8%,不過強勁的同店銷售增長完全抵銷以上兩者的負面影響。六福的租金/收入比率及員工成本/收入比率由2010財年的4.3%和5.8%,下降至2011財年的3.5%和5.3%。息稅前溢利方面,港澳地區由2010財年的10.2%提高到2011財年的11.6%;中國地區則由13.5%上升至15%。財務方面,集團於去年年底配股集資逾11億,因此,現時六福的資產負債表健康,除了還清債務外,更持有約9億餘的現金。這筆資金主要用作擴展零售網絡,其餘資金或會用作收購合併。

未來數年,香港業務仍然是六福的收入主要來源,而中國市場則會繼續透過特許經營及一些自營店方式,以每年超過100間新店的增長速度擴張。不過由於同店銷售增長的基數己高,相信未來的一段時間,同店銷售增長會漸漸放緩至30%左右。除此以外,其他風險還有金價下跌、租金及員工成本上升,均會對股價有負面影響。

以現價計,六福的市盈率約22倍,股息回報1.8%,已不算便宜。不過預期未來三年,集團的盈利增長可維持在25%左右,派息比率維持40%,理論上股價可上升至$45左右,潛在回報約有兩成。如已持貨者可繼續持有,期望管理層可再一次交出超出市場預期的業績;不過因為大市經過最近一輪深度調整後,已有不少公司可提供較六福更高的潛在回報,因此如想現價追入的投資者則只宜短炒,搏市場有一次價值重估的股價動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