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IVI開市前曕 (2011-07-15)

前晚伯南克剛表示已做好準備在適當的時候啟動新的經濟刺激方案,昨晚在第二天的國會聽證會上卻又說“在此刻”還沒有準備好。歐股尾市及美股皆中招,歐洲幾大基準指數普遍在消息傳出後跌0.6-1.1%;而美股倒跌,從消息前的升0.7%變成收市時跌0.7%。伯南克前晚和昨晚的言論皆與去年八月時類似,内裏的意思都是:他會摸石頭過河,但不會對新QE做任何承諾。歐洲方面還是沒有好消息,雖然意大利在參議院通過財政緊縮方案的信任投票,但隨即有消息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或會因新援助希臘計劃欠缺“深度的削減財赤計劃”而抽起約1150億歐羅資金,歐股因此受壓,希臘及意西的CDS及10年債孳息率又蠢蠢欲動,歐元對瑞郎仍在昨日低位徘徊。總體來說,伯南克前晚的言論並未太過樂觀地反應在昨日的港股上,且歐元區雖無好消息,但暫時已壞無可壞,港股本週前二天的跌勢應已對此充分反應。另一方面,繼穆迪後,標普亦將美國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但從外圍表現看並沒對此有太大反應。且美國的金融代表股摩根大通,及科技代表股谷歌,昨晚及今晨發表的業績皆好過預期,令人對業績報告季較有期望。故雖外圍仍弱,港股再跌空間卻有限。預計恒指今日在21850左右低開,整日波幅在21750到22000之間,市場情緒仍以觀望為主,對於此種消息主導的反覆市況,短炒的投資者應縮細注碼控制風險。

4 則留言:

  1. 你好,文兄,你對國際金融市場及經濟認識相當廣博,不知能否推介一些書報讀物?有沒有較為欣賞的本地及國際財經名人?
    本人學士課程主修金融,也稍讀過一點經濟,較認同價值投資,勉強讀懂金融鍊金術和時運變遷。

    回覆刪除
  2. 你好,在這個千變萬化的市場上,我永遠都只是在學習階段,還有太多範疇未曾認識,所以你說的廣博實在是太過跨獎。

    由於你對金融理論已有很好的基礎,我猜你要找尋的是一些有關投資理念和實戰的書籍。影響我較深的有三套書:1)Jesse Livermore的How to Trade In Stocks及其生平小說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2) Peter Lynch 的 One Up On Wall Street。3)而Soros的金融煉金術當然十分重要了。

    我相信如能把以上三者的理論和方法融會貫通,便可以在股票市場上游刃有餘。我還是在摸索階段而已。

    其實多數時間都花在做自己的功課,很少跟進財經名人,反而身邊不少高人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回覆刪除
  3. 哈哈,謝謝回覆,身旁有高手真好!

    其實實戰的書,特別是基本面分析的書,我反而已看了不少,林治三本大作、巴菲特給合伙人的信給股東的信、Pat Dorsey的書等都看過。
    我感興趣的是國際金融市場的博弈動態。例如上年中QE2推出,資金湧向新興市場,除了策略較進取的基金外,聽說連較保守的保險公司等,都因預期美元下跌為求自保而買入新興市場資產,實在使我大開眼界。不知會不會有書講各類市場參與者的生態?還是只能靠經驗?對香港這淺水市場來說,這些影響好像很大。

    還有,多口一問,「功課」包括哪類?

    回覆刪除
  4. 事實上這個金融市場太多臥虎藏龍了,網絡上也有很多高手。

    我未見過這種書,我想大家都是靠經驗,用真金白銀試出來。

    功課是指看新聞、資料和財報等等。

    回覆刪除